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剿灭劣水行动 >> 评论
“最美”精神为剿劣战注入动力
2017年04月17日 09:35:26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展示治水成效,全市20条河道(段)、30位护河人、10户家庭获“最美”称号。(4月6日《绍兴日报》)

在全面剿灭劣V类水战鼓正酣之际,我市举行2016年度“最美河道(段)、最美护河人、最美护水家庭”颁奖仪式。基层治水护水先进典型受到大力表彰,为全面剿灭劣V类水提供了宝贵的精神动力。

与“最美河道(段)”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有些沟、渠、滩、死角,成为蚊蝇孳生、臭气扑鼻的劣V类水寄生地,它们旁边,虽有人住,虽有人走过,但往往被熟视无睹,有的企业、家庭、个人甚至还乱排污水(或污染河水),成为劣V类水的“污染源”。与最美护河人、最美护水家庭相比,其行为有别天壤。

剿灭劣V类水能否取得最终胜利,从“最美”精神有没有压倒“污染河水”的陈规陋习可以看出,从有没有变“政府治水”为“全民治水”也可以看出。劣V类水躲在城市的角角落落,点多面广量大,没有民众的广泛响应,参与监督,就很可能有“漏网之劣V类水”。剿灭劣V类水又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有可能前面刚治理好,过段时间又“死灰复燃”了,或者是个别居民(单位)又在制造新的劣V类水。剿灭战不可能一帆风顺,更不可能一劳永逸,只有广大居民爱水护水不污染水的觉悟提高了,能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母亲河了,剿灭战的战绩才能真正得以巩固。

从深层次上分析,劣V类水剿灭战,其实是向各类污染水体的陋习进行宣战。因此,有必要把基层治水护水先进典型的故事,改编成莲花落、越剧、快板、小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进社区、农村、企业、学校演出,使之家喻户晓;报纸、广播、电视、新媒体等也要广泛宣传,使其暖心故事和护水精神广泛传播,成为助推剿灭战的不竭动力。 (何秦江)


作者: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