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手机记者
“光绪皇帝的宝座船”穿越百年驶来了绍兴
他的团队用“工匠精神”复活了百余艘古木船
2017年04月17日 09:47:27
来源:绍兴网

本网讯 4月15日上午,在越城区东湖镇松林造船厂内举行的“振兴水城造船业及船文化研讨会上”,绍兴传统木船制造工艺传承人何关明,向与会的绍兴市越文化研究会专家学者,以及省市的媒体记者,公布了仅靠几张旧照片、历时两年、斥资数十万元成功复活人百年古船——“光绪皇帝的宝座船”。

手机记者在何关明的松林船厂船模陈列室内看到,他说的“光绪皇帝的宝座船”旧照片悬挂在墙上,是1906年一个名叫“三本赞七朗”的日本人拍摄的,照片已经泛黄。

何关明告诉手机记者:“整组照片总共花了27万元买来的,之所以花大价钱买下来,目的是想把古船复制出来,将已失传的古船复活。”

何关明说,在全手工状态下,即使是打造一条最简单的绍兴乌篷船,通常也需要木工、漆工、竹篾匠等七八个人组成一个团队,最少制作要一周时间,而一条大船的制造工期少则半年,多则一年,像这艘“光绪皇帝的宝座船”,前后花了两年才打造成功。

据了解,四年前,何关明为打造已失传的古船,曾四处重金聘请老工匠,组成一个团队,陆陆续续投入资金上千万元,至今已收集了600多张古船及水乡老照片,复制出了90多个品种、100多艘各式木船。

“我做的这艘船是要世代放下去的,我这一代人的船做不好,下一代人去看更不像样了,所以以前怎么做的这个结构,现在一定还要这样做。”朴素的话语彰显了何关明等老一辈匠人的“工匠精神”。

如今,在何关明团队的努力下,本已消失的百余艘木船在他们手中复活,这些堆满仓库的古船,满载着悠久的古越历史传统,让更多的人了解独有的古船韵味和古老江南文化。


作者:手机记者 谢云飞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