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莫让垃圾分类沦为“稻草人”
2017年04月17日 09:21:33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打好垃圾分类处理持久战,确保市区和各县(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总覆盖率分别达到70%和50%以上,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行政村覆盖率达到60%以上,建成投运循环生态产业园一期项目。(4月13日《绍兴日报》)

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至今,通过试点和多次扩面,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但一些镇街对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加之推进难度大、经费投入多等原因,对工作目标有随意降低的现象,从而造成时间节点、工作进度上把握不够,严肃性不强,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落实。

如以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整体做得较好的越城区(高新区)为例,截至3月31日,该区整体完成率47.7%,城区293个小区已完成140个,完成率47.8%;机关事业单位62个,完成率44.0%;学校10所,完成率100%;国企5个,完成率45.5%;行政村35个,完成率32.1%。对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城区生活垃圾分类总覆盖率达到70%以上的要求,对照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行政村覆盖率达到60%以上的要求,生活垃圾扩面的压力,还是相当大的。

相较于生活垃圾分类的扩面,提质的难度更大。从已实施情况看,少数小区、单位、农村的垃圾分类,有沦为“稻草人”的危险。如对居民不按规定进行垃圾分类的情况,缺乏有效的引导、抽查、处理、制约机制,造成分类质量大打折扣。

垃圾分类工作既要迅速扩面,又要保证质量,这需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如成立垃圾分类宣讲团,招募和发动各类志愿者队伍积极参与各类形式的公益宣讲活动;需要强化考核督查力度,奖励先进、激励后进,对工作不力的视情通报和问责;需要推行源头奖惩机制,在分类村(小区)探索推行“垃圾分类、积分兑换”,切实提高分类质量。


作者:何秦江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