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既然舆论场已打通 那部门行动快跟上
2017年04月13日 17:16:51
来源:绍兴网

    每到两会期间,是民生问题热议的一段时间,而如何关注民生问题中的热点,在不同的年份却应该有不同的方式。在当下,笔者认为注意官方和民间舆论场是否打通是一个重要的切入点。

    笔者注意到,今年绍兴市两会期间,有一个大类的民生问题,在两会代表委员的讨论中、在绍兴主流媒体和网络、手机媒体上都比较热,那就是背街小巷中的乱象。在这个问题上可以说两个舆论场已经打通,问题的典型性和重要性已经不言而喻,接下来就是相关部门快点跟上的节奏了。

    以背街小巷的乱停车问题为例。这实际上是近一两年来日益突出的一个问题。客观上,机动车保有量的增加,使得城市停车难问题日益突出,而城市主要道路上的执法力度也在日益加强(如我市从3月份起正在开展“创文明交通、治秩序乱象”大会战),于是一些小区周边的小巷成了乱停车“蚕食”的对象。因为这些地方通常是交警、“城管”、“物管”三不管地区,而时间一长带来的危害却不小。

    背街小巷乱象问题说到底是公共利益被侵占的问题。而这种侵占有时候是比较隐蔽的,还是拿乱停车为例,有时候看似只是周边居民出行不便一些,街巷景观差一些,但其实深入了分析,它带来的是安全隐患、不文明示范乃至不良的违规违法行为传播。大家不难发现,在国内外一些大城市,停车位显然比绍兴更紧张,但由于管理到位,利用率提高,问题得到了很有效的解决。反观绍兴,晚上很多路边可临时停放的区域是闲置的,而白天一些车却不守规矩也不付费地赖在那里。如此乱象,不一而足。

    现在,既然舆论场已经打通,说明这个问题已经亟待解决。通常我们知道,两会结束后,一些典型问题会通过派单的形式到相关部门从而寻求解决。而在信息传播如此发达的当下,相关部门应当更迅速地行动起来。否则,相关部门就是“非不能也,实不为也”。

    事实上,对背街小巷乱象,无论是两会代表委员还是广大网友都已经给出了不少给力的点子。其中一条就是效仿“河长制”建立“街长”制,把管理责任落细落小落实。最直接的一个好处是像发现河道污染一样,把背街小巷的乱象第一时间能够发现和汇总,然后社区、街道以及政府有关部门可以及时研究对策。城市管理方面很多问题是积重难返,把问题在发现苗头的时候解决,往往就比较有效。否则人们的坏习惯、违规违法行为习以为常了,到时候处理起来就事倍功半。另外,“街长”往往熟悉所属的片区,容易更快发现问题,并且有利于把老大难问题分解掉。在笔者看来,这些都是提供给相关部门决策的很有益的参考。(网友“霜之哀伤 ”)


作者: 编辑:俞朝盈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