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网闻天下 >> 辟谣
有虫荠菜引热议 专家:无毒 但不要“错采”
2017年04月11日 16:37:52
来源:法制晚报

近日,一段“荠菜根部发现多条虫子”视频引起网友关注,“茎里有虫的荠菜是否有毒、能否食用”引起讨论。

专家分析,荠菜本身无毒可食用,但需多次重复洗涮。提醒市民不要把荠菜与一些有毒草类植物混淆。

“在荠菜茎内有很多白色的小虫。”法晚(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看到,近日网上热传的这段视频中,男主角一边摘着荠菜,一边冲镜头展示虫子的样子及所在位置。

视频显示,虫子呈白色、铅笔芯般粗细、不到1厘米长,主要在荠菜靠近根部的茎部。男主角从其中一棵荠菜里翻出了至少三条类似的虫子,并提醒:“虫子比较隐蔽,不容易被发现,大家一定要注意。”

茎部出虫子的荠菜是否能食用,食用时应注意什么引起人们关注。

中国家业大学园艺学院蔬菜系教授张福墁表示,荠菜分为野生荠菜和人工栽培荠菜。人工栽培的可摘掉虫子、清洗后放心信用。野生的荠菜则需多加注意,很多杂草在幼苗时期与野生的荠菜长相相似,一般人难以分辨,而这些杂草本身可能有毒,不能为人食用。因此,去采摘荠菜时,一定要能准确识别荠菜,一旦采错很容易中毒。

张福墁提醒,无论是野生的荠菜还是栽培的,只要不吃上面的虫子、并将被虫子破环处反复清洗,即可食用。


作者:李东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