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网闻天下 >> 辟谣
网传人造假鸡蛋流入市场?视频中这个细节已经透露了真相……
2017年04月11日 16:35:40
来源:上海网络辟谣

该视频实际上是在制作一种供人恶搞的玩具鸡蛋,并非传言所说的“假鸡蛋冒充真鸡蛋流入市场”。

最近两天,一个号称是“人造假鸡蛋”制作过程的小视频在微信群中被热传。视频显示,有两个戴着袖套的人不断从盆中捞出白色的胶状物质,塞入准备好的透明模具中,而一旁已经放置了不少制作完毕的“假鸡蛋”。有人说是这是在制作假鸡蛋准备流入市场,还有人说已经有学校发现了这类假鸡蛋……面对这些传言,有网友给上海辟谣平台留言询问:真的有人在卖假鸡蛋吗?这个制作视频又是怎么一回事?

(网传视频动图)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查证后发现,该视频实际上是在制作一种供人恶搞的玩具鸡蛋,并非传言所说的“假鸡蛋冒充真鸡蛋流入市场”。

昨日,南京市公安局江宁分局官方微博“@江宁公安在线”对此视频进行了辟谣。据其微博发布的图片显示,证明视频中的鸡蛋实为恶搞玩具的关键证据,就是视频画面中疑似塑料的透明外壳和右下角的黄色商品标签。

根据这一信息,记者很容易就在网购平台上搜索到相关的仿真玩具鸡蛋(见下图)。对比两者可以发现,网上售卖的这款“恶搞玩具”——沙皮胶鸡蛋和网传视频中的“假鸡蛋”一模一样,连使用的标签都是相同的。

(网售“玩具鸡蛋”截图)

(网传视频截图)

那么,是否会有人将仿真玩具鸡蛋冒充真鸡蛋来售卖呢?这显然是不可能的。首先,根据这款商品介绍来看,玩具鸡蛋的外部为塑料硬壳,内部由沙皮胶填充,这种物质有淡淡香味,且手感柔软,不会粘在手上。如果真的流入市场,人们很明显可以分辨出这不是可食用的鸡蛋,更不会上当受骗。其次,目前市场上每斤鸡蛋价格约为3元,每个鸡蛋在0.5元左右;而网购平台上,这种玩具鸡蛋的单个售价就要3元左右,商家肯定不会在明知亏本的情况下,用玩具鸡蛋来冒充真鸡蛋出售。

至此,“假鸡蛋流入市场”的真相已水落石出。

面对这么多显而易见的疑点,早有微博网友看透了真相,并贡献了很多机智的点评:

@他们不让我出院:假的真鸡蛋和真的假鸡蛋。

@就是这么烦-W:3块5一个,比真鸡蛋还贵,买到就是赚到啊盆友们!

@慕容小宝:有常识的人都知道,鸡蛋不能做假。先不说内容物怎么样,单单蛋壳的无缝对接技术,在全球还未能突破!

@小丘西行百二十步:我怀疑这是个广告,毕竟愚人节快到了。

[P仔报告]

这次网传“鸡蛋造假”的视频,不禁让人联想到之前P仔已经澄清过的“假大米”制作视频。不过,这次事件比较特别的一点是,“假鸡蛋”确实是假鸡蛋,却不是我们认为的那种“假鸡蛋”。用玩具蛋的制作视频故意关联食品安全问题,只是别有用心者用来博眼球的另一个噱头罢了,大部分网友们的眼睛可是雪亮着呢。


作者:祖北辰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