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手机记者
特殊的家长会
2017年04月11日 09:19:12
来源:

这是一场特殊的家长会,会议室里坐着校长、副校长、德育主任、班主任老师等,而面对的家长却只有一位:就是今年刚刚进入学校读一年级的祝锦泽的父亲。

“孩子在饮食方面需要注意什么?”家长会一开始,校长就亲切的询问起孩子在饮食方面特别需要注意的情况,原来,祝锦泽,是一名回族的学生,是学校今年新增加的一个少数民族学生,虽然回族的学生只有一个,但老师们问得格外认真,包括孩子的饮食、生活、学习、娱乐等各方面,班主任老师还仔细做了笔记。

在诸暨大唐镇柱山小学,这其实是很普通的一场家长会。在学校,有来自16个不同少数民族的187名学生。从新学期开学,学校就针对不同少数民族,召开不同的家长会,让学校老师和家长面对面坐在一起探讨交流孩子在学校的各个方面,还组织专职心理健康教师对全校少数民族学生进行心理健康资料摸查建档,开展青春期心理教育、如何与他人交朋友、正确认识自我等团体辅导与个体辅导,并对这些孩子进行跟踪记录,及时化解他们出现的困惑,从各方面做好少数民族孩子的教育工作。

大唐镇柱山小学,位于全国最大的袜业市场,袜艺小镇核心区域,近年来,随着大唐袜艺小镇的崛起,柱山小学也在不断发展、进步。少数民族孩子是该校发展过程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2016年以来,学校积极整合民族文化资源,努力打造民族教育品牌,坚持民族教育与特色办学相结合,主动为不同省、不同民族的孩子,做好教育工作,除了在生活上关心、学习上教育,还利用各种民族传统节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增强民族凝聚力,把各个民族的文化都融入到教育中,使学校成为不同民族和谐生活的一个缩影。

针对学校特殊情况,学校常常利用家长学校、家长会等机会特别邀请少数民族家长走进学校,共同交流。同时通过少数民族家长亮家风家训、民族文化等形式了解少数民族的民俗风情、多元性文化基因,为学校进一步开展关心少数民族学生成长发展的一系列活动打下坚实的基础。在定期举办的“民族服饰节”、“夸夸我的家乡”等一系列活动中,让少数民族学生为自己的民族而骄傲,同时,让在校的每个孩子都能了解彼此,互相交流,共同成长。


作者:手机记者 赵银洁 编辑:杜史敏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