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春风十里能否吹热“赏花经济”
2017年04月09日 09:26:22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桃花灼灼,樱花胜雪,油菜万顷,大地淌金。最美人间四月天的古城绍兴迎来了一拨又一拨的赏花人,清明小长假首日,越城区宛委山樱花林拥入1.2万名游客,上海、苏州和台州等地游客团队就有10多个,一箭之遥的大禹陵景区半亩花田,也接待了2000余名游客。(4月3日《绍兴晚报》)

宛委山樱花林规模不大,名气却不小,万人围观四千株樱花树的盛况足以见证,这里不仅仅使绍兴人留连忘返,还吸引了长三角区域的旅游团队,花香之悠远已今非昔比。除了樱花惹人醉,绍兴吼山和新昌沃洲湖的桃花、上虞覆卮山和诸暨东白湖的油菜花、上虞丁宅的桃花与王坛东村的梅花,还有那规模宏大的杭州湾海上花田,在古越大地编织出一幅五彩春景图。

早几年前,绍兴人习惯于外出看花,油菜季到婺源,桂花季去满陇,看郁金香得专程赶赴杭城太子湾,赏荷观莲则蜂拥西湖边。如今,这些都成了过去式,大香林、半亩花田、十里荷塘等家门口的花事日渐繁盛,留住了绍兴人的脚步,也吸引着越来越多外地游客来绍赏花。这说明我市的旅游资源在不断丰富,生态建设在加速推进,四季开花与满城飘香的梦想正在实现,“东风渐暖满城春,出门俱是赏花人”的诗境正在变为现实。

“花城”绍兴用多彩的花语向各地游客发出了花讯,“赏花经济”开始起步,旅游要素更加齐全。那么,绍兴的花事究竟能给旅游业注入多少活力,给旅游经济带来几多收益,这恐怕不是一朵花能够承载得起的,这需要有更多的“赏花+”思维去拓展“花之游”,深挖“花经济”。通过品种的合理规划让游客四季有花赏,延长花季错时赏花;通过赏花点的科学布局串联起其他景点,把“赏花游”与“名人游”“山水游”等打包整合,拉伸旅游链;以花为媒,把健康养生、生态农业、乡村民宿等资源跨界混搭,做深花文章,培育新亮点,使“赏花经济”呈现百花齐放之势。

一片花海的背后,是一个城市的颜值,更是一个经济的亮点,让一朵花为城市旅游锦上添花激发活力,正是我们需要面对的着力点。绍兴是国家森林城市,绿化资源极为丰富,尤其在“五水共治”屡获“大禹鼎”之后,青山绿水的生态魅力与旅游价值大为提升,在阳春三月这块“试金石”上,春风十里引客来的盛况见证了森林之城的吸引力。抓住这个机遇,锁定“花城之旅”,以一盘棋意识来规划深挖“赏花经济”,提高百花盛开的旅游附加值和绍兴之旅的人气附加值。

(钱科峰)


作者: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