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给庄稼“减肥”为农田“添绿”
2017年04月09日 09:26:02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新一季种植开始了,近日,柯桥农技推广中心做了3类测土配方施肥建议卡,发放到辖区内一些农户,其目的是给农田“减肥”,减少化肥总用量,减少农业污染源(4月5日《绍兴晚报》)。

大家都知道,大量使用化肥,对水稻、蔬菜、水果、茶叶等农作物造成的危害极大,长期使用,会渗入地下,造成土壤结成板结,而最大的问题就是环境遭到破坏,短时间内很难恢复。一直以来,各级政府都十分重视农田“减肥”行动。去年年底,我省专门拿出资金用于支持农户使用有机土肥。今年春耕生产刚开始,嵊州等地就推行有机土肥取代化肥的行动计划,先行推广范围以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和农业龙头企业为主。

然而,习惯了施化肥的农民,要转变使用有机土肥,需要一个过程。观念、习惯、价格成本等因素制约了有机土肥的推广。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但是事关农产品安全大事,不能等闲视之。政府有关部门特别是农业部门要认真谋划,多管齐下,将农田“减肥”计划坚持抓下去,不能有丝毫松懈。除了出台政策、资金补助、加大宣传外,还要像柯桥农技干部那样,通过量身定制测土配方施肥的方法进行具体指导。而更为重要的是,通过给农田“减肥”,提升水稻、水果、蔬菜等农产品的品质和价值,让数据和事实说话。要让广大农民朋友知道,给农田“减肥”,使用有机土肥,既绿色环保,又能增收增效,让农户选择有机肥成为自觉行动,推广也就顺利成章了。

舌尖上的安全是民生大事,我们每个人都在关注。从源头抓起,给农田“减肥”,这是关键的一步。农田“减肥”了,农药用量少了,才有了真正的绿色农产品,广大消费者才可以放心食用。给农田“减肥”,减少使用化肥和农药,对保护农田四周的河水也能起到积极作用。让水质清澈、河道洁净,也要从给农田“减肥”做起,源头无污染,剿灭V类水行动才会长久保持成效。

(俞其军)


作者: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