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手机记者
上海空竹高手秀绝活
世界上最长的空竹杆子耍起来
2017年04月08日 13:32:20
来源:绍兴网

本网讯 4月8日上午,越城区城市广场,一场精彩的空竹秀正在上演,上海老顽童扯铃队带着诸多空竹绝活,前来展示。12米长的竹竿舞起来、14只空竹一起飞……上海高手的一些高难度绝活让围观者纷纷叫绝。

空竹是学名,上海人叫“扯铃”。来绍兴展示的是上海浦东新区浦兴街道的部分老顽童扯铃队员,老顽童扯铃队成立7年,队员平时分布在上海的各公园里活动,也经常一起组织表演,平均年龄65岁。

别看这支队伍不算年轻,他们的绝活已技惊世界,正常玩的空竹杆子也就四五十厘米长,上海老顽童队的张国弟,却可以舞动12米长的长杆子,没有这么长的杆子,就用钓鱼竿。据介绍,这也是目前世界上玩得最长的空竹杆子。“全世界也就张国弟一人会玩这么长的杆子,台湾有一个人玩的空竹杆子有10.8米。”上海老顽童扯铃队负责人黄学俊介绍。张国弟说:“我今年62岁,原来体重有240多斤,走起路来气喘吁吁,通过9年多的锻炼,现在170斤,身体倍棒,吃嘛嘛香!”

正常玩的空竹一般就是一个铃,也有的是两个铃,上海的空竹高手可以一次舞起30个铃。黄学俊说,就他所知,目前全国还没有人超过他们,该绝活还参加过电视节目“中国达人秀”,得了第一名。

看惯了四五十厘米的短杆子,当12米长的杆子在空中舞起来时,那是何等的威风。老顽童扯铃队一共来了8个人,队员金字振把14个空竹铃排成一排,在空中扯出漂亮的“孔雀开屏”;不用杆子、绳子,队员还可以把空竹用嘴吹起来玩。

据了解,绍兴市民黎杭长在上海和平公园看到抖空竹,非常喜欢这项运动,就拜张国弟为师,已经学习5年了,上海老顽童队员此次前来,除了展示空竹技艺,也是向绍兴市民推广这项运动。黎杭长说:“抖空竹不仅好玩,还可强身健体,我原来百病缠身,通过这几年锻炼,毛病都好了。喜欢这项运动的市民可以跟我联系,免费教,希望大家运动起来!”

 


作者:手机记者 王志成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