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诸暨市
担保不慎成被执行人,村支书候选资格险些被取消
诸暨法院多措并举破解“执行难”
2017年04月07日 08:08:47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担保人要承担连带责任,欠钱不还同样可能成“老赖”。诸暨的李某有一次深刻教训,身为担保人的他因为没有负起担保责任,差点连村支书的候选人资格都被取消了。近日,李某主动归还了担保款项后,名字从“失信人名单”中被撤了下来。

李某原是当地一位村支书。2016年初,做生意的老朋友陈某向他急借50万元周转,他一时拿不出钱就介绍了另一位朋友邹某出资周转。看在老友的面子上,邹某同意借款,但因为与陈某不熟悉,50万也不是笔小数目,难免有点犹豫。李某表示:“放心借,我担保!”并且在借条上签了字。

这一签字,麻烦来了。陈某投资失败竟不告而别,邹某因多次联系不上陈某,只好求助于李某。因为与邹某也是好朋友,李某过意不去,支付了几期利息。但这件事情逐渐成为两位老友之间的嫌隙,两人关系渐渐恶化。2016年8月,拿不回钱的邹某向法院起诉,要求李某承担担保责任。

李某内心虽然不舒服,但碍于情面,还是同意法院调解。双方协议,李某支付给邹某人民币45万元及利息,并约定了还款的日期。可调解后,李某越想越委屈:自己也是受害者,邹某不顾朋友的面子,为了点钱居然闹到法院,那钱不付了!邹某左等右等,还款期过了,李某仍然没有还款的意向,只得向法院申请执行。法院立案后,向李某发送了执行通知书,并查封了李某名下的财产。知道执行立案后,李某更加生气,多次与邹某发生冲突,邹某也因为知道李某只是担保人,客观上也是受害者,也一直没要求法院采取强制措施。双方就一直僵持着。

今年诸暨市行政村两委会换届,李某作为村里的老书记,党员支持率一向很高,这次换届选举也是志在必得,一早就报名参选。没想到,选举期间却接到镇政府的候选人资格审核办公室通知,因为自己在法院有执行案件,候选人资格审核没通过。原来,为了解决执行难,诸暨法院与诸暨市委市政府达成了一致意见,对于特殊主体,涉及村两委会干部的,一律取消候选人资格。

这给了李某巨大的压力。经法官耐心解释,李某知道了原来担保和实际借款的责任是同等的,担保人也要承担连带责任。法官建议他,还款后可以起诉陈某,向其追偿。李某想了想,认为既然自己签字担保和实际借款是同等责任,那就应当负起责任来,而且为了几十万元坏了诚信的名声得不偿失,何况还影响到了自己的村支书选举。为此,李某主动向邹某归还了担保的款项,并联系好了律师,准备起诉陈某。


作者:记者 汤桂平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