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诸暨市
中考招生政策来啦!
2017年04月06日 10:48:59
来源:诸暨日报

4月5日-8日,2017年中考报名。中考包括体育测试和文化课考试两部分,体育测试初定于4月24-28日举行,文化课考试将于6月14日-16日举行。今年,高中招生优惠加分政策再次“瘦身”。

具体请看:

报名

●报名参加2017年诸暨市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简称“中考”)须具备哪些条件?

答:同时符合下列条件的诸暨籍学生具备中考报名资格:

(1)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

(2)初中毕业或具有同等学力;

(3)身体健康,能坚持正常学习。

非诸暨户籍学生报名条件:

(1)符合外来建设者随迁子女、引进人才子女、其他政策性安置对象子女条件,具有诸暨市初中学籍的,初中毕业当年具备报名资格。其初升高招生待遇按《诸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市教育局等5部门关于外来建设者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后在我市初中升高中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诸政办发〔2014〕145号)规定执行。

(2)不符合随迁子女条件的非诸暨籍学生,若已在我市初中就读并具有就读学校学籍,初中毕业当年在承诺不参加我市高中学校统一录取的前提下可申请参加诸暨市中考,经批准后允许报名。

●哪些情况下不能报名参加中考?

答:属下列情况之一者,不能报考2017年诸暨市中考:

(1)高中、中专、技工学校的在校生、毕业生;

(2)非应届毕业的初中在校学生;

(3)在招生考试中舞弊而被取消报考资格,规定今年不准报考者;

(4)因触犯刑律已被有关部门采取强制措施或正在服刑者;

(5)其他规定不能报考者。

●诸暨户籍但在外地就读初中的学生如何报名?

答:诸暨户籍但在外地就读初中的学生,须持初中毕业学校证明、户口簿(或户籍证明)原件及复印件到市招生办申请,经市招生办审核同意后,到户籍所在镇乡初中报名。

●往届初中毕业生如何报名?

答:诸暨籍往届初中毕业生(社会考生)可在规定的报名时间内,持《九年制义务教育证书》、户口簿(或户籍证明)原件及复印件到户籍所在镇乡初中报名。非诸暨籍往届初中毕业生无报考资格。

●中考报考费是多少?

答:根据上级文件规定,中考须缴纳报考费65元。

●什么时候报名?

答:中考报名时间为:4月5日-8日。补报名时间为:4月22日。

中考文化课考试报名与中考体育考试报名同时进行。

考试

●中考的考试科目有哪些?具体分值多少?

答:中考包括体育考试和文化课考试两部分。

体育考试总分50分,其中体育平时成绩15分,运动健康与身体素质测试成绩35分。

中考文化课考试总分720分,其中语文、数学各150分,英语120分(其中听力25分),科学200分,社会·思品100分。

中考合计总分770分。

●中考什么时候进行?

答:中考文化课考试将于6月14日-16日举行。

●可以使用电子计算器吗?

答:自2015年起,我市中考所有科目考试都不得使用电子计算器。

●社会·思品科目实行开卷考试吗?

答:社会·思品科目继续实行开卷考试,允许学生携带相关的纸质资料。

●中考实行网上阅卷吗?

答:中考文化课考试继续采取网上阅卷。所有试题答案必须全部答在答题纸规定区域内。

●中考结束后,考生如何查询成绩?

答:中考阅卷结束后,考生可通过拨打114(电信)或12580(移动)查询成绩(大概6月22日左右);也可登陆诸暨教育网(网址:http://www.zjjy.com/zk/)查询。

同时,市招生办打印考生成绩通知单并下发到各初中,请各位考生在指定时间内到就读初中领取。

●中考成绩公布后,可以申请查分吗?

答:考生在接到成绩通知单后,如对成绩有疑问,可在市招生办统一规定的时间内申请查分。具体流程如下:

1.考生在规定时间内,凭准考证和成绩通知单到就读学校提出查分申请;

2.学校汇总后,将各校查分名册报市招生办;

3.市招生办成立中考查分工作小组,按规定程序对考生成绩进行核查;

4.查分结果反馈学校,由学校负责将查分结果通知考生;

5.对成绩确有错误的考生,经审定后,由市招生办负责办理更正手续。

体测

●中考体育测试有哪些项目?分值各多少?考生报考有什么规定?

答:中考体育测试项目分为两大类:

第一类(必测项目):男生1000米跑,女生800米跑。

第二类(选测项目):篮球运球上篮、排球垫球、足球颠球、立定跳远、1分钟跳绳、引体向上(限男生选测)、1分钟仰卧起坐(限女生选测)。

每位考生测试三个项目,总分为35分。必测一项,满分15分;选测两项,每项各10分,由考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特长选定,其中球类项目(包括篮球运球上篮、排球垫球、足球颠球三项)每位考生最多只能选测一项。

●中考体育测试时间安排在什么时候?仍实行机考吗?

答:中考体育测试初定于4月24-28日举行,如遇天气原因,另行通知。

除足球颠球、排球垫球项目外,其余项目都实行机考。自2015年实行机考以来,得到了广大考生及家长的高度认可。

●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包括哪些内容?

答: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主要反映学生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情况,主要包括综合评语和道德与素养、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艺术、创新与实践四个“测试等第”项目。每个项目的评价结果分“A、P、E”三个等第,分别代表“优良”、“合格”、“需努力”。

●高中段学校招生对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等第有什么要求?

答: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等第是高中招生录取的前置条件,2017年,普通高中录取要求毕业总评等第在1A3P及以上;中等职业学校录取要求毕业总评等第在3P及以上。

加分

●高中招生优惠加分政策有哪些改变,具体有哪些项目?

答:根据绍兴市考试院、诸暨市教育局有关文件规定,2017年我市高中招生取消少数民族加分,计生优惠加分分值调整为1分。

2017年高中招生加分项目包括以下六项:

1.体育特长;2.艺术特长;3.科技创新;4.军人子女;5.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台湾籍;6.计生优惠。

1—3类对象仅限于应届初中毕业生。

●高中招生各加分项目内容、分值?

答:1.体育特长加分,按《关于印发<诸暨市体育特长生高中招生和中考加分办法>的通知》(诸教〔2014〕47号)文件执行。

2.艺术特长加分,初中阶段在浙江省学生艺术特长水平测试中获得A、B级证书的考生,获A级证书者加10分,获B级证书者加5分。

3.科技创新加分,初中阶段在浙江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奖的考生,获一等奖的第一作者加10分,获二、三等奖的第一作者加5分。

4.军人子女,按绍兴市教育局、绍兴军分区政治部《关于贯彻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办法的实施意见》(绍政联〔2013〕1号)文件执行。

5.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台湾籍考生,加5分。

6.符合计生优惠条件并领取《计生优惠证》家庭的子女,加1分。

●什么时候申请高中招生加分?

答:考生在中考报名时向所在学校提出申请。

●高中招生加分各项目可以累加吗?最高分值多少?

答:同一考生同一项目以最高分计,不得累计;不同项目加分可以累计,每位考生累计加分最高不超过30分。

●参加诸暨市中考的外来建设者随迁子女考生,在高中段学校统一招生中享有哪些政策?

答:在我市初中学校就读并于2017年应届毕业的随迁子女考生,同时具备以下条件的,可享受与本市户籍考生同等的初升高统招生待遇:

(1)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我市有相对固定住所,且截止到2017年8月31日为止在我市取得《居住证》(或《临时居住证》)至少连续满3年。

(2)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我市有稳定职业,且在2014年12月31日前已在我市依法连续按月缴纳基本养老保险;父母在我市拥有合法产权住房(以取得房产所有权证为准)的外来建设者随迁子女考生,在我市参保基本养老保险暂不作必备条件。

(3)从初中七年级开学时就已在我市初中学校就读,并具有我市初中阶段连续3年学习经历和学籍。


作者: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