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网闻天下 >> 辟谣
扫墓烧纸钱能引发铅中毒?医生:浓度达不到
2017年04月05日 16:20:28
来源:齐鲁网

现在很多人在扫墓的时候都会给先人烧上几个大金元宝,最近网上有篇文章说,这些金元宝中含有大量的铝锡合金和含铅颜料,在焚烧冥币金元宝时候,有毒的微粒随着气流漂浮在空气中,被周围的人呼入呼吸道,重者会引发铅中毒,这事是真的吗?

记者今天在济南玉顶山公墓入口处看到,在道路的两边,很多商贩都在卖冥币金元宝等,一位不愿露面的商贩说这些金元宝基本都是锡纸做的。这位商贩说锡纸中含铅量很少,基本可以忽略不计,很多前来祭祀的市民买来金元宝后就直接拿到玉顶山公墓焚烧了,而对于这些金元宝焚烧能引起铅中毒这个消息,很多市民都说不知道烧纸会中毒这事。

为此,记者咨询了山东省职业病医院中毒科副主任白金。白金说,一般金属中毒首先就要有一个中毒量,这个量的积累它会造成金属中毒,咱们在清明节祭祀活动当中,铅的含量一般会很少,或者是没有,纸币在室外的燃烧,一般在烧的过程中风吹的话会把这些烧的这些灰烬吹散,浓度一般不会达到中毒的这个量。

白金说,如果市民怀疑有铅中毒,可以到正规的医院去,进行血清和尿铅的测定,这个就能决定你是否真正的铅中毒。如果是铅中毒,医院里面也会有专用的药物进行排除,让铅以尿的形式排出。


作者: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