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剿灭劣水行动 >> 图片
“三管齐下”治污河
2017年04月02日 15:27:07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新闻工作者赴小西庄直江进行现场采访

4月1日上午,记者来到柯桥区安昌镇大和村。一幢幢精美的别墅,诉说着当地村民富裕的生活,站在中心桥上望去,远处是一片金黄色的油菜花,馥郁的花香随风扑入鼻中。唯一与美景不协调的,是中心桥下的小西庄直江,不久前,其水质被检测确定为劣Ⅴ类,目前正在整改中。

小西庄直江全长约1.6公里,其中三分之二位于大和村。站在河边,该河村级河长、大和村村支书王永兴告诉记者,由于河道上游是工业区,下游是生活区,污染源比较多,而河道地势又比较低,水流不畅,因此,该河的水一直很脏,检测结果为氨氮超标。

如今,围绕小西庄直江,一场艰巨的剿灭劣Ⅴ类水战役已经打响。从中心桥上往南看,河水已经被抽干,裸露出大片河床,一根根钢筋矗立在河床上,10余名村民正在将旁边的淤泥清到河道外。村民王永江告诉记者,他们要在这里浇筑一个活水闸,通过控制调节让江水活起来。

小西庄直江镇级河长、安昌镇组织委员盛建民告诉记者,他们将通过“三管齐下”,改变小西庄直江的水质面貌。首先是村民家中生活污水按要求纳入总管,并在河道两岸砌好生态坎,河道沿线的25个排放口,派专人进行密切监管,从源头确保污水不流入河道。其次是对河道进行大规模清淤,同时在河道内浇筑活水闸,把水从滨海大河引进来后,通过活水闸调节,让整条江的水都活起来。第三,在水中种植各种水生植物,利用水生植物对水体进行绿色净化。

“截污纳管、砌生态坎等工程都已经完工,目前主要是在清淤和引水阶段,争取在六七月份,把小西庄直江的‘劣Ⅴ类’帽子摘下。”盛建民告诉记者。


作者:记者 许程丽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