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网闻天下 >> 辟谣
烂掉一部分的水果还能再吃吗?不要争了,听专家说
2017年03月31日 16:50:12
来源:上海辟谣网

家里的水果烂了一部分,很多人认为水果已经坏了,会选择直接丢掉。也有一些人舍不得扔,会把水果烂的部位剜掉,再吃剩下“好”的地方。究竟烂掉一部分的水果还能不能再吃?记者就此咨询了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副研究员许文平,专家对此表示,已经烂掉一部分的水果仍然会有毒素残留,不建议再吃;如果水果只是略有斑点或少量虫蛀,可以用刀削去吃;此外,被“碰伤”或“冻伤”的水果在短期内吃完,也不会影响健康。

对于水果为什么会腐烂,许文平告诉记者,水果采摘后表皮很容易受到擦碰,一旦表皮的生物结构被破坏,细菌、真菌等微生物等就会趁虚而入,进入果实内部,并进行大量的繁殖,使果实烂掉。烂水果中残留的有毒物质,可能会引发头痛、恶心、呕吐等反应,危害人体健康。

许文平表示,在腐烂、霉坏的水果中,不仅腐烂密集的部位对人体是有害的,其实那些看似完好的果肉也会被微生物感染,残存有毒的分泌物,只是人的肉眼看不到而已。从健康的角度,不建议再食用这类水果。而对于略有斑点或少量虫蛀的水果,许文平表示,这类水果如果把坏的部分挖掉是可以食用的。

此外,生活中还会出现一些被“碰伤”或“冻伤”的水果。许文平介绍,被“冻伤”的水果有两种情况,一是冷害,如香蕉等热带水果放入冰箱冷藏后,低温会损伤果皮细胞,促进褐变的发生,使香蕉表皮变褐甚至变黑;二是冻害,即在0℃以下的环境中,果肉组织遭到破坏,失去原本的风味。

还有一些表面较软的水果被磕碰后,果肉中会有汁水溢出,被碰伤的部位颜色也会略深。专家指出,对于被“碰伤”或“冻伤”的水果,在短期内食用,对人体是没有危害的。

专家还建议,人们平时采购水果时,要尽量选取本地、时令的水果。家庭简易储藏水果时,注意用好保鲜膜或是保鲜袋,还可以铺上餐巾纸或其他的吸水纸,这样可以有效地延长储藏时间。


作者:祖北辰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