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越城区
“东湖拆迁工作日记”系列报道
拆迁日记③:像“兵”一样去“战斗”
2017年03月31日 15:53:26
来源:绍兴网

我叫王刚。拆改工作对我来说,是大姑娘上花轿头一遭,真不知该从何处着手。但18年的军旅生涯告诉自己,遇事要像个“兵”一样去“战斗”。

首战用我 用我必胜

今年东湖镇的拆改任务很重,则水牌棚户区拆改涉及三村两居,共3661户,约80万平方米,计划在11月前完成,时间紧、任务重。镇领导大胆用人,我被先后安排到确权确户组、村居工作推进组,同时还承担滞留户劝导、联席会议纪录等任务。有人跟我开玩笑:“你一个刚到镇不久的普通干部,可承担着好几个人做的工作啊。”有人拿我调侃:“这是要当领导了!”我摇摇头笑笑说:“上班,在哪里不是做。只怕我人轻言微,能不能做得好还真是心里没底呢。”我嘴上虽然这么说着,但内心里却被激起了一股老兵的傻愣劲儿,心里暗暗发誓,要么不干,要干就干出个样子来。“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这都是我以前鼓励自己手下战士经常说的话,多大点事,谁怕谁呀!

新兵上阵 唯有苦练

拆改工作难,难在政策理解、难在确权确户、难在群众沟通。如果自己心里弄不清政策、不了解具体实情,就难以解释群众疑惑,更获得不了群众的信任,不仅会导致工作难以推动,而且还会给政府抹黑,失信于民。

我深知其中的利害,只能自己悄悄下功夫练本领。就如原来以为会议纪要是简单的事,想着自己在部队当过多年政工干部,这应该算不上个事。但上手才知道,会上大家在讨论什么,真有点似懂非懂,有的就压根不懂。于是,一遍一遍地细读政策资料,一点一点做下笔记注释,一次一次向身边熟悉政策的领导、老同志请教,多听多问,一字一句把本子上的东西转化成自己东西,在干中学,在学中干。无论白天还是晚上,只要是自己吃不准的问题,就会及时打电话请教、翻政策资料,一定在自己搞清楚弄明白之后,再向群众反馈答复。再苦再累,也绝不向群众传递“可能”“大概”的信息。

让政策长上“脚”和“嘴” 把政策讲透说活

政策是白纸黑字,有群众理解不了或者理解不透的情况,在老百姓中,政策就会口口相传,也有各地政策混淆、以讹传讹的情况,这就要我们当干部的给政策长上“脚”,送政策上门,让群众知道。从镇动员会后,从送发资料开始,我每天都要到我负责的网格去走走,上午去,中午回驻地吃饭,吃完饭再去,晚上还去。群众工作是难做,但是多去多走多说说,哪怕是拉拉家常,总比发个通知、送个文件、打个电话或者没去几次要好。话越说越透,理越讲越明,心越走越近,拆改既然是一件对群众的实事好事,我们当干部的理所应当要把实事做实、把好事办好。

走到村民家里去 走进群众心里去

记得刚下网格到村民家里,村民对我的态度是冷漠的,甚至还持有几分戒心,去多了,聊多了,他们看到我真心真意地为他们的事去奔走沟通,村民慢慢把我当成“自己人”看待了。现在村民常会与我开玩笑。有一次下村去网格村民家里,有一个不是我网格内的大哥拿着拖把拦住了我,笑说:“你别来了,我们的石板路要被你走破了。”一天晚上,我做完工作,想骑着自行车回去吃饭,找来找去却怎么也找不到车子,而村民在一旁暗暗发笑,原来是他们与我作乐,把我的自行车藏起来了。还有一次,我刚走进一户村民家里,主人就笑嘻嘻地说:“你的户口我们查清楚了,你要小心了!”我说:“好嘛,我们工作做好了,朋友也交到了,这是我最喜欢的事了。”成为了“自己人”,我说的话他们就愿意去相信,只要有信任了,工作就会变得容易一些。

困难远比想像多 最终都要解决的

人心都是肉长的,既然是对群众有利的事,只要说清楚讲明白,大部分群众还是会支持的。只要我们对工作任务上心,对群众的事上心,把群众的事当做自己的事来对待,把功课做足,把工作做在前面,始终如一、坚持不懈,用真心实意,用实际行动,就可能与他们交上朋友,取得信任。看到我每天那么辛苦,他们也会“心疼”地配合我工作,一般都答应会第一时间前来签约。由于我们网格长签约的时间应故推迟了一天,怕情况生变,当天晚上,我冒着大雨又一次到网格内的每一户村民家里,果然都有反悔,有的说是镇政府下午又开会了,上江舟小区那边根本就不会被拆改,货币补贴可能还会再提高,想再等等。我只好无奈的摇摇头笑笑,下午的会自己参加的都不知道,在百姓中以讹传讹的情况真不少,只能苦口婆心地再三解释,拍胸口保证:“决没有这样的事!”正式签约那天我联系网格的村民几乎都来了,但是还是有一户临时改变主意。当晚我顾不得儿子生病,又再去村民家里做思想工作,终于换来一个“明天来签”的承诺。第二天,该村民按时赴约完成签约。我负责的网格成为全镇第一个完成签约任务的,看到村民们因率先签约每家每户都拿到了网格奖,我心里真替他们高兴。拆改工作刚刚起步,意外和困难层出不穷,但是我相信只要功夫到了,果子就熟了,只要工作到位了,事情总会圆满解决的。


作者:王刚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