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第33届兰亭书法节 >> 新闻
江南烟雨添风雅 群贤雅集翰墨香 第三十三届兰亭书法节开幕
2017年03月30日 10:48:04
来源:绍兴网

本网讯 古城三月三,曲水流觞时。今天上午,烟雨蒙蒙,惠风和畅,伴随着清脆的《兰亭集序》童声朗诵,第三十三届兰亭书法节暨第四届中国书坛兰亭雅集开幕式在兰亭书法博物馆举行。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中国书协顾问、省书协名誉主席朱关田,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洪武,中国书协副主席毛国典、包俊宜、张建会,中国书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潘文海,中国文联艺术中心主任刘恒,中国书法出版传媒公司董事长李世俊,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田宇原,省书协主席鲍贤伦,市领导彭佳学、马卫光、谭志桂、陈长兴、吴晓东等出席开幕式。市委书记彭佳学宣布开幕。开幕式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何加顺主持。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马卫光在致辞中说,中国书法艺术源远流长,历史文化名城绍兴与中国书法因缘际会,结下了不解之缘。1985年以来,一年一度的兰亭书法节,可谓薪火相传、历久弥新、深入人心。本届书法节将致力推动书法节活动从“专业主体”向“大众主体”扩散、从“传统节会”向“现代节会”转变、从“文化品牌”向“城市品牌”升级,充分激发书法元素的生机和活力,让大家更为真切地感受书法艺术的独特魅力。绍兴市委市政府将继续依托兰亭书法节和中国书法兰亭奖,传承弘扬中华书法艺术,加强书法文化交流,开发培育书法市场,进一步打响“中国兰亭”品牌,努力把绍兴打造成为书法文化高地和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

苏士澍在讲话中说,绍兴连续举办33届书法节,致力于推动全国书法事业发展,是嘉慧于当代书法的盛举。兰亭是绍兴的魂,兰亭也是当代书法的文化标识。我们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书法艺术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与难得的发展机遇。真诚地希望各位书法同道,继承传统,勇于创新,为书法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做出更大贡献。

开幕式上,中国书协与市政府签订第六届中国书法兰亭奖合作协议;宣布第四届中国书坛兰亭雅集42人展和“兰亭七子”获奖名单,并为“兰亭七子” 获奖者颁奖;举行《兰亭的故事》海外巡展启动仪式;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与市旅游集团签订绍兴古城研学旅游合作协议;举行故宫博物院书画考级点授牌仪式。随后,现场表演合唱曲《兰亭颂》,“兰亭七子”获奖者挥毫献艺。

在兰亭景区王右军祠举行晋圣仪式后,苏士澍和朱关田分别挥毫写下“挥毫寄兴游目骋怀”和“风景这边独好”,为本届书法节开笔,书法家们进行了精彩的书艺交流。


作者:全媒体记者 秦德胜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