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第33届兰亭书法节 >> 图片
“书法之乡”百姓享受书写乐趣
2017年03月30日 10:15:21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图为昨晚绍兴晚报编辑部的编辑对书法爱好者的来稿进行整理初选。 记者 石皎月 摄


兰亭书法艺术学院学生写“绍兴” (记者 石皎月 摄)

黄伟忠父子在家写“绍兴” (记者 石皎月 摄)

昨天晚上,家住越城区(高新区)的市民黄伟忠父子开心地在3月24日出版的《绍兴晚报》特制版面上挥毫写下“五水共治 绍兴福祉”和“美丽绍兴 快乐你我”,看着父子俩“写‘绍兴’”,一家人围了过来欣赏父子俩的大作。

“我的作品是29日下午寄出的,可能要过两三天才能收到,不知道是不是还有效?”昨天傍晚,来自新昌县澄潭镇的郑先生给记者打来电话,说他为写好这张字,事先专门在其他纸上练了三天,所以投寄时间就晚了。“没关系的,本次活动的截稿日期是3月29日(以邮戳为准),你寄出了就有效。”记者说。

7岁骆恺欣与老师一起写“绍兴” (记者 石皎月 摄)

昨天上午,越城区快乐城堡艺术幼儿园的7岁小朋友骆恺欣与老师一起在《绍兴晚报》特制版面上挥毫写下“绍兴”两字。练书法已有一年的骆恺欣小朋友腼腆地对记者说:“‘绍兴’两字是我写得最好的字,因为我爱绍兴。”

市老年大学书法班的学员写“绍兴” (记者 樊蕾 摄)

昨天上午,市老年大学书法班的学员们聚在一起,在《绍兴晚报》特制版面上“写绍兴”。有老人说,平时也在废旧报纸上练练书法,没想到这次真的可以在报纸上“秀”书法了。也有老人表示,字是一定要写好的,关键是表达一份爱绍兴的心意。

…………

以上是本报记者捕捉到的几个镜头和细节。据了解,在今年第33届兰亭书法节开幕前夕,绍兴晚报编辑部的同仁“脑洞大开”,特别策划了“祝福绍兴、点赞绍兴”书法公益互动活动,并于3月24日在《绍兴晚报》专门安排版面,让书法爱好者写“绍兴”。此活动一经推出,立即得了社会各界的热烈响应,短短6天时间,不断有读者来电咨询,投稿的信件接连不绝,有的读者还亲自把作品送到报社。据不完全统计,截至记者发稿时,绍兴晚报编辑部已收到书法爱好者投稿1986份。而像郑先生这样还“在路上”的来稿估计还有一批。

绍兴市少儿艺术学校学生写“绍兴”(记者 石皎月 摄)

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写“绍兴”(记者 樊蕾 摄)

据分析,参与此次“写绍兴”活动的书法爱好者来自各行各业,主要以退休老人和在校学生为主,既有专业书法家,也有普通书法爱好者,甚至还有外地游客,最多的一人写了不同内容的5份。他们中年龄最大的89岁,最小的6岁。值得一提的是,绍兴文理学院兰亭书法艺术学院、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镜湖校区)、绍兴老年大学、绍兴市少儿艺术学校、诸暨牌头中学等还组织了集体书写活动。从收到的作品来看,篆隶楷行四体俱备,风格多样,虽寥寥数字而气象万千,总体水平较高,较好地反映了绍兴市民的书法水平。

外地游客在兰亭写“绍兴” (记者 石皎月 摄)

“书法节就是应该形成一种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在弘扬传统文化的同时,推介美丽绍兴,点赞文化绍兴。”退休教师赵先生说,他的书法虽然还没有入门,但他乐于参加这样的活动,希望晚报今后能多举办这样的活动。浙江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绍兴市书法家协会主席沈伟认为,这个书法公益活动富有创意,既简便易行,又很接地气。

昨晚,晚报对已收到的读者书法作品进行了整理,并将邀请绍兴市书协的相关专家进行评选。兰亭书法节期间,绍兴晚报编辑部将选取部分优秀作品陆续在晚报上刊登,敬请关注。


作者:记者 盛新宇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