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越城区
3月22日开始,越城区颁布并施行《关于在城市河道划定禁止洗涤洗澡水域的通告》
内河“双禁”一周多,听听大家怎么说
越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已累计劝导921起,处罚2起
2017年03月30日 10:29:48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越城区人民政府颁布并施行《关于在城市河道划定禁止洗涤洗澡水域的通告》已有一周多了,据悉,越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工作人员每天都会对洗涤较多的河埠头进行检查执法,各镇街、社区以及志愿者队伍也在积极宣传劝导。记者了解到,自22日以来,越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已累计劝导921起,处罚2起。

河里洗涤的后果有多严重?晚报曾邀请过绍兴文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的专家及大学生实践团队,通过实验用科学的数据解答了市民们的这一疑问。从实验数据可以看出,洗衣服前后,水中总氮、总磷分别增加了3.18倍和1.33倍,说明洗衣服确实易造成水体富营养化,从而破坏水体的生态平衡,使水质恶化,造成鱼类等生物难以生存。

资料图(樊蕾 摄)

据介绍,目前已处罚的2起都是位于迪荡湖路的洗涤行为,各罚了50元。“除了2起处罚,我们还对一些在河埠头洗涤居民的洗涤工具进行了暂扣。”越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有关人士表示,目前相对有难度的是城郊接合部的河埠头。“如二环北路的梅山江河边,相对来说洗涤现象较多,我们队员现场巡查时会马上停止,但过一会又有人来洗了。还有迪荡湖路旁的河道里,以前洗车、洗涤现象都有,如今在河道旁竖起了‘双禁’告示牌,不过我们在上周末还是发现有几次洗涤行为,对方看到巡查就马上停止了。”

对此,记者也采访了各方人士,听听他们对内河“双禁”的看法。

各方声音

胡保卫(绍兴文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院长)

越城区在城市河道划定禁止洗涤洗澡水域,我是很支持的。使用洗涤剂会让我们的河道富营养化,破坏水生态环境,造成藻类疯长,鱼类等大量死亡,水质变臭变黑等。绍兴尤其是一些农村,沿河洗涤现象由来已久,造成水质受到污染。原先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只是以劝导宣传为主,现在有规定来进行规范当然很好,也是可执行的。

胡坚(震天律师事务所律师)

2016年《绍兴市水资源保护条例》出台,越城区的《关于在城市河道划定禁止洗涤洗澡水域的通告》是有法可依的。“双禁”针对的是水环境保护,虽是小的污染行为,还是要重视,通告也提出了警示。

诸妙茵(北海街道西小路社区主任)

内河“双禁”施行后,我们街道、社区都很重视,社区干部、志愿者也在加强劝导宣传,沿街的423户住户,每户都上门发了通告。“五水共治”开始后,本身在河道里洗涤洗澡的人就少了,这次内河禁止洗涤洗澡的通告出来,是有威慑力的,效果也是有的。

要真正彻底消除内河洗涤洗澡现象,还需要一段时间。我曾在巡河时看到有个居民带了两把拖把到河道里洗涤,马上上前劝导,发现并不是我们社区的居民。所以一方面我们也会多劝导、多宣传,另一方面也需要这样的长效管理机制,双管齐下。

竺秉钧(居民代表)

内河禁止洗涤洗澡,我觉得很好,有利于治水,也希望实际行动能持之以恒、真抓实干。现在居民群众的积极性也蛮高的,看到河道里有漂浮物主动去打捞的人也多了起来。罚款是手段,不是目的,我个人觉得违法典型要抓,等以后表现好了,罚款也可以还。居民的意识一点点提高起来,行为也能一点点改善过来。

胡志慧(西西里蛋糕店)

我们店是靠河的,我们会遵守通告,店里洗涤设施已完善了,拖把都是在店里的水池洗的,污水、垃圾更不会倒到河道里。据我的观察,在河道洗涤的多是年纪大的老人,通告出来可能前期会有些不理解,还需要做一些思想工作。

奕萍(大观园酒楼)

我们酒楼在宋梅桥附近,内河禁止洗涤洗澡,保护环境的政策我们肯定支持的,这也是为了我们大家的环境、为了下一代着想。拖把我们都是在店里的水槽内洗的,还有就是要做好垃圾分类。

徐勇(绍兴文明网)

内河禁止洗涤洗澡,是绍兴这座全国文明城市的新亮点、新探索,我们也将进一步加强宣传,让文明入脑入心,进一步助力提升古城的文明程度。

方明江(塔山小学校长)

前段时间我们学校每一个学生都举起拳头做了承诺,同时还让孩子们把内河禁止洗涤洗澡的通告书带回家,小手牵大手,家长们也做了承诺。治水是必须要做好的,功在当下,利在千秋。绍兴历史上治水事迹鼓励我们当代人在治水这件事上也要做好、做下去。我们学生也是治水护水的志愿者,不仅是口头承诺,也落实在行动上。上周末我们就有小队活动,对在内河洗涤等行为进行劝导。

吴坚(越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大队副大队长)

自内河“双禁”施行以来,各镇街也都积极行动,沿河竖起了温馨告示牌。我们队员每天都到存在经常洗涤现象的河埠头进行巡查,一般有队员到现场劝导,居民马上就停止洗涤行为了。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宣传和执法,对通告划定水域内存在的洗涤、洗澡行为进行现场劝导,责令整改,对拒不整改的则要启动执法程序进行处罚,为护河提供强有力的执法保障。我们也要求队员在巡查时携带执法记录仪,将每一次执法都记录下来,如果第二次还是碰到同一个人洗涤就将进行处罚。此外,我们还将开展对规定水域内沿河洗衣台、洗衣板、晾衣绳、堆积物等进行摸排,集中清理,恢复沿河整洁有序的市容面貌。

童妙灿(越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前期我们组织了专项行动,如市区两级的文明劝导大行动,组织市民、社区干部、志愿者等在“双禁”区域进行沿河劝导,还组建了七支护水队,分别由老干部、机关干部、少先队员等组成,不间断地进行劝导,还组织了古城治水千人动员大会,全面动员部署,营造强势推进工作氛围。此外,“双禁”区域9个镇街也在进行不同形式的宣传、宣讲。通过广而告之,扩大宣传面、宣传效果,让老百姓知晓。我们还要加大执法力度,通过执法部门加大违法打击力度。

对于沿河私设的洗衣设施,我们也将发现一起拆除一起,下一步还将对河埠头进行改造提档,现在有的河埠头从景观变成了洗衣场所,我们要从源头上减少洗涤现象,改造一批、提档一批、取消一批。

在技术手段上,我们还将在沿河安装一批监控,接入到数字城管,发现洗涤洗澡行为即可进行执法。


作者:记者 严竹萍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