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第33届兰亭书法节 >> 新闻
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在“鲁迅与书法——大师对话”活动中建议
绍兴每所学校应设立书法教室
2017年03月30日 08:33:41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移动互联时代,如何让不再提笔的下一代爱上传统书法艺术?昨天,在绍兴百草园书画院举行的“鲁迅与书法——大师对话”活动中,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提出,要让下一代爱上书法,爱上写字,必须创新书法传承之路,让书法与现代技术结合,搭上移动互联技术快车。

谈起书法传承,苏士澍有些急切。他说,书写是一种非常重要的能力,良好的书写能力能增强孩子的专注力和思考力。然而,现在的孩子书写汉字的能力太差,有的握笔姿势不正确,有的字写得歪歪扭扭。孩子们吃的是肯德基、麦当劳,看的是米老鼠、唐老鸭,思想意识和行为习惯逐渐西化,对中国传统文化却知之甚少。为此,苏士澍呼吁,加强青少年汉字书写教学刻不容缓。

书法艺术是老祖宗留下的传统文化瑰宝,当下如何发扬光大,需要我们很好地研究和开发。苏士澍认为,要让下一代爱上书法,爱上写字,必须创新书法传承之路,让书法与现代技术结合,搭上移动互联技术快车。

针对书法艺术的推广,苏士澍说,现在很多书法家字写得龙飞凤舞,但却没人认识。反观历代大书法家,他们的字大都一目了然,就连毛主席写的狂草也不难认。为此,当代书法家要端正创作方向,创作出适合于人民大众需求的作品,以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展现书法艺术。

绍兴是名人之乡,更是书法之乡,文化自信当从绍兴做起。苏士澍建议,绍兴应作为全国书法推广试点,在每个学校设立一间书法教室。这一建议,得到了绍兴书法界人士的热烈响应。

活动结束后,苏士澍当场挥毫泼墨,欣然为绍兴留下“惠风和畅”“诗画水乡”等墨宝。


作者:记者 许程丽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