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第33届兰亭书法节 >> 新闻
翰墨谱新韵 永和听新声
——写在第33届兰亭书法节开幕之际
2017年03月30日 08:17:50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书圣王羲之挥毫写下《兰亭序》后,1600多年来,兰亭便成为中华民族文化的象征和符号之一,成为海内外华人崇敬的书法圣地。

33年来,从兰亭吹来的和畅春风,将墨香和芬芳飘向世界各地。兰亭书法节,在一次次书写着自己的辉煌中,散发出中国文化的魅力。绍兴,在推动中国书法文化的进程中,显示了文化担当和文化自信,以及对“打造文化引领的标杆”的孜孜追求。

兰亭文化的自觉:传承和发展

于崇山峻岭、 茂林修竹之中,看清流激湍,映带左右, 在天朗气清、 惠风和畅之时,流觞曲水,泼墨挥毫。这是一种书法情怀,也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诠释。自绍兴举办第一届兰亭书法节以来,影响不断扩大,高雅的书法艺术在这一载体的推动下得到有效的传承和弘扬。

目前,绍兴市级书法家已有1000多人,全国书协会员多达100多人。全市各地的中小学生和各大院校的学生爱好书法、学习书法者成千上万,干部群众中爱书法写书法蔚然成风。

“兰亭书法节把中国书法文化和书法艺术传承下来。如今,兰亭书法节参与人数越来越多,已变成了大众的节日,五湖四海的人们纷纷来书法圣地朝圣。”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说,正因为如此,中国书协与兰亭书法节紧密合作,是对中国书法文化最好的普及和传承。

苏士澍与绍兴与兰亭有着不解之缘,他对绍兴的文化氛围赞不绝口。他一直主张“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对绍兴普及书法文化的做法表示赞赏。苏士澍说,“书法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灵魂和核心,兰亭是中国文化的象征性符号,代表中国文化的高度。33届兰亭书法节,让更多的人了解了祖国文化的精髓,爱上了书法,这是绍兴文化的担当。现在兰亭书法节已融入越来越多的元素,希望兰亭书法节,会成为中国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和文化担当的很好的标志。”

兰亭文化的感召:文化产业创新

兰亭书法节早已成为中国书坛名家交流、精品展示、学术研讨的平台。然而,兰亭文化的感召力不仅于此,这一节会正引领着绍兴文化产业的发展和创新。

上接第1版 在兰亭景区,景区文创产品自营店“兰亭的故事”让人眼晴一亮。演化为抱枕、桌旗图案的王羲之的《兰亭集序》,“曲水流觞图”为主题文化用品……100多种文化创意产品,让人眼花缭乱,备受游客的欢迎。

“穿越”千年的兰亭文化在创意中接了地气,创意产品正源源不断地开发。

“兰亭书法文化正与文化产业、旅游、教育、纺织业等深度融合,兰亭文化引领着绍兴文化产业的创新。”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文联党组书记何俊杰说,现在兰亭、书法与丝绸创意产品的创意,书法与纺织品的融合,产生出了个性化定制产品等,这都拓展了兰亭书法艺术创意的空间,兰亭与旅游产业已紧紧融合。“目前与教育、培训产业探索融合,也显示出了兰亭文化的创新力和生命力。”

兰亭景区是深受游客喜爱的景点,兰亭真山真水和文化底蕴让游客留恋,仅兰亭景区年游客量已超过50万。在兰亭文化的感召下,仅仅打造兰亭的书法专业高度是不够的,兰亭是世界级的文化圣地和世界级的旅游品牌,按照兰亭景区旅游发展规划,兰亭还会将印山越国王陵、徐渭墓、王阳明墓等全国重点文保单位及兰亭国家森林公园串连起来,与周边山水连成一片,形成一个以兰亭为中心的文化旅游基地,形成张家葑生态湿地、印山越国王陵遗址、兰亭国家森林公园、兰南竹海,兰亭湖生态休闲区、兰渚竹茶生活体验区等。此外,兰亭书法创意小镇也呼之欲出,表现出兰亭文化的巨大的引领力。

兰亭文化的传播:放大国际影响力

在中国书法最高奖兰亭奖回到了兰亭并永久落户之后,兰亭成为绍兴城市文化的高地,兰亭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也进一步增大。

中国书法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城市文化之魂的兰亭已成为国际文化艺术交流的桥梁和纽带。在每年蜂拥而至的游客中,许多国家的游客到兰亭朝圣,目前,瑞士、新加坡、日本、韩国、马来西亚、美国、法国等十多个国家,都通过兰亭这一载体,与绍兴开展文化和书法交流。仅兰亭景区举办的书法培训班就已有荷兰、瑞士、日本、韩国、美国等10多个国家学生来学习。《兰亭故事》除在全国32个城市展演外,还到美国、新西兰等国巡展,把中国书法历史经典好故事讲到国外。

绍兴书法家协会主席、兰亭书法学院副院长沈伟告诉记者,兰亭书法是传统文化的精髓,其影响力越来越大,兰亭书法学院不仅面向全国招生,还受到国外学生的关注,瑞士、韩国等国家的学生也到兰亭留学学习书法。世界各地学习中国书法的人越来越多。兰亭书法学院和国外其他大学联手,在世界各地开设书法课,目前已在意大利、新西兰等五所国外大学开设了兰亭书法学堂,形成了兰亭书法的国际传播力。

今年的书法节开幕式上,《兰亭故事》海外巡展又将举行启动仪式,绍兴古城研学旅游合作签约仪式也将举行,这意味着兰亭国际传播力更强。兰亭景区主任汤晓蕾说,去年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学生前来兰亭研学游,海内外前来参加研学游的学生有2.5万人次。今年兰亭将进一步整合和提升研学游产品,让更多的外国学生和游客体验到中国书法文化的魅力。


作者:首席记者 周能兵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