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第33届兰亭书法节 >> 新闻
“作品是最好的心意”
日本书法大家高桥静豪先生在绍办书法展,感谢成为“绍兴市荣誉市民”
2017年03月29日 09:07:26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2月21日,日本书法大家高桥静豪先生被绍兴市政府授予“绍兴市荣誉市民”称号。

一位八旬老人,一生中180多次到访中国,80多次访问绍兴,他用笔墨铺就了一条中日民间友好交流之路(详见《新周刊》2016年11月2日报道《当今书法“遣唐使”》)。

明天,第33届兰亭书法节盛大开幕。高桥静豪也将在绍兴隆重推出他精心准备的“越是故乡明”暨“我心中的故乡绍兴”书法展,以此表达成为“绍兴市荣誉市民”后的喜悦之情,展现多年来研究中国书法的成果。

高桥静豪在嵊州金庭王羲之晚年隐居地前留影。

离王羲之最近的地方

2月14日,高桥静豪人生中第85次踏上绍兴这块土地。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他不仅要重访兰亭,还准备前往嵊州金庭,拜谒王羲之晚年隐居和59岁人生定格之所。他说,这是回应内心一直传来的召唤之声。

次日一早,高桥静豪身着日本传统服饰,重访兰亭之后,立即前往坐落在王罕岭的金庭观。那里是新昌与嵊州交界之处。据记载,王羲之晚年足迹所到之处较为广泛,但其活动范围当在新昌、嵊州一带。南朝宋陈永秩《右军祠堂碑文》中记载:“右军隐剡东,创金庭道院于罕岭。”《剡录》则记载:“罕岭是右军见山岭崇峻,以为罕见而谓之。”

王罕岭山路难行,但并未阻碍这位84岁老人的决心,虽然脚着白袜木履,他还是登上了王罕岭,来到古金庭观遗址,虔诚祭拜,随后执意前往一公里之外的王羲之的书楼墨池遗址。

山路崎岖陡峭,高桥静豪在翻译王君德和当地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历时一小时,才登上海拔500多米的书楼墨池遗址。山风清冽,吹拂霜鬓,老人感怀:“这是我离王羲之最近的地方……”

在耄耋老人得愿以偿的几日后,再次传来佳音。一直把绍兴当作第二故乡的高桥静豪又一个梦想得以成真:绍兴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七次会议根据市人民政府的提请,决定授予高桥静豪先生为绍兴市荣誉市民。

对于一生研究王羲之书法的外国友人来说,这无疑让他感到了无比的归属感,那是来自精神原乡的认可和盛邀。

苏轼《登常山绝顶广丽亭》

把绍兴当作心中的故乡

“要用作品来表达心中的喜悦和幸福。”高桥静豪在日本不仅是大学教授,还是书法大家,现任日本书道院副会长。2004年,高桥静豪被绍兴文理学院兰亭书法艺术学院聘任为客座教授,每年自费来学院八九次,免费向学生讲授日本书法史、中日书法比较、书法创作等课程。

“作品是最好的心意。”高桥静豪在今年第33届兰亭书法节到来之前,着手准备展览,在欣喜的同时,内心也产生了莫名的焦虑,“在异国他乡能否克服各种困难展我的作品?书法展能否取得成功?”

然而,他的顾虑很快被打消,绍兴市政府和绍兴书画界人士鼎力支持高桥静豪举办书法展,并将其纳入第33届兰亭书法节的重要内容,定于3月30日在绍兴市美术馆举行为期一周的“越是故乡明”暨“我心中的故乡绍兴”——绍兴市荣誉市民高桥静豪书法展。

昨天起,绍兴市美术馆里在紧张布展。据策展人卢镇江介绍,作品是从300多幅作品中筛选出来的,最后精选出120多幅展出。其中,中国部分有100多幅,包括杜甫、李白、王安石、陶渊明等诗人的作品,还有成语和熟语;日本部分20多幅,有良宽诗、富士山诗、平家物语和俳句等。

“本次展览展出的百余件作品,是高桥先生精心创作、反复甄选后呈现给各位的。作品各体具备,形制精美,流畅、拙朴同具,时见静逸,取法广泛,风格统一,令观者如在山阴古道上行走,目不暇接,心旷神怡。本次书法展是高桥先生创作的一次全面展示,是绍兴市国际书法交流的一项重要活动,也为第33届兰亭书法节增添了亮色。”绍兴文理学院美术学院院长陈浩说。

“高桥先生一直在两国间进行书法交流与研究,在书法创新与传承上不懈努力,他把绍兴当作心中的故乡。此次兰亭书法节,随高桥静豪一同前来的还有12位日本书法家,这将是一次国际书法艺术交流的契机。接下去,绍兴的艺术家们或将前往日本进行文化艺术交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何俊杰说,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国家鼓励各国的文明互鉴和文化交流,绍兴今年启动的“大师对话”就选择日本,“鲁迅对话夏目漱石”,以文化来引领推动绍兴与日本在产业、商贸等经济领域的合作与交流。

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高桥静豪被选为第一批访华的书法家,45年过去了,180多次访华,他始终如当年的“遣唐使”般履行着自己的使命,用书法艺术铺就中日民间友好交往之路。


作者:记者 潘晓华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