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诸暨市
15亿元!5年平原造林55625亩
2017年03月27日 09:54:35
来源:诸暨日报

连绵阴雨停了,昨天很多人都迫不及待地走出门来,去晒晒太阳,行走在枫桥镇,举目四望满眼苍翠。“2012年,枫桥镇就成功创建为浙江省森林城镇。”枫桥镇副镇长葛勇军介绍,该镇拥有绍兴市级以上森林村庄9个,全镇森林覆盖率达67%,林木覆盖率25.1%,人均公园绿化地7平方米。今年还计划投资100万元,新增绿化面积400亩,其中珍贵树种50亩。

平坦宽阔的绍大线两侧,一行行高大的樟树、红枫等交错排列,为交通主干线披上了美丽的绿带。通过历年努力,在绍诸高速、绍大线、枫山线、枫店线和枫谷线等道路沿线进行大面积绿化,面积达3000多亩;各行政村都习惯于在村道、公共场所、空地、零碎地进行广泛绿化种植,特别是去年两个精品村的创建,新增绿化500多亩。枫桥镇还以山水资源为依托,积极拓展森林生态休闲功能,发展森林生态旅游。近年来,陆续开发大溪万亩毛竹园区、秦望山秦王刻石纪念碑、王冕隐居地白云庵、征天水库、同德农庄、青岭闲云山庄、弟兄休闲山庄、齐乐山庄等一大批休闲旅游地,使生态旅游与休闲观光、农家乐融为一体,真正使枫桥成为群众生态休闲的乐园。

枫桥镇是我市平原绿化建设中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全力争创平原绿化样板,打造宜居生态环境,共建美丽幸福诸暨,走出了一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新路。“十二五”期间,累计投入各类绿化资金15多亿元,完成平原造林55625亩,平原林木覆盖率增加6个百分点以上,形成了以一个森林城市为“绿心”、十个森林城镇为“绿区”、百个森林村庄为“绿点”、千里森林道路为“绿网”的平原绿化新格局。

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我市坚持全域增美,绘就生态环境底色,围绕森林城市建设重点,深入实施城区主干道绿化景观提升、浦阳江沿岸生态化改造、西施故里景区绿化改造和大学城等绿化项目建设,建成城东新城市民广场、君城公园、蒋村公园等重点工程,通过实施一批投入大、影响广的“精品工程”、“亮点工程”,全面提升了城市绿化水平。同时不断扩大绿化覆盖面,扎实推进“十镇绿区”、“百村绿点”建设,拓展村庄绿化面积4780亩,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镇5个、森林村庄18个,绍兴市级森林城镇10个、森林村庄46个,真正做到让暨阳大地处处见绿、枝繁叶茂、郁郁葱葱。

造林就是造福,增绿就是增收。我市注重把因林而绿、因林而美、因林而富有机结合起来,深入推进粮食功能区、平原笋竹、花卉苗木、特色水果等四大产业基地建设,不断拓展美丽山水、美丽乡愁和美丽文化的产业功能,不断挖掘绿色资源,持续放大生态优势。特别是牢牢抓住香榧这一诸暨的“金名片”,全力做大做强做优香榧产业,打响“千年香榧林、百岁养生地”品牌,真正使香榧树成为农民致富的“摇钱树”。


作者:记者 马青华 特约记者 蒋仕杰 任光法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