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诸暨市
诸暨去年生活垃圾处理量首现负增长
今年垃圾分类将覆盖全部468个行政村
2017年03月27日 09:44:40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在诸暨市浣东街道萝山新村,几个月时间,垃圾分类从最初的“别扭事”,变成了村民的好习惯,曾经全街道环境卫生考评排行榜中的后进村,一跃而上变成了先进村。

垃圾分类深入人心

昨天早上6点,51岁的村卫生保洁员方小华穿上围裙、戴好手套,骑上垃圾车又驶向村里,挨家挨户收集垃圾。“一遍一遍宣传,村民分类意识越来越强,不太用我操心。”方小华每次收集前,会先打开分类桶仔细检查,发现正确率还挺高的。

萝山新村共有500多户,村民1500余人。为了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去年7月,绿色灰色两只塑料桶出现在了家家户户门口,绿桶放“会烂”的垃圾,灰桶放“不会烂”的垃圾。村里还投入20多万元,在村口开辟了20多平方米的土地,新建了一个深3米、宽4米的太阳能垃圾减量处理站,安装太阳能和除臭等设备。

“每天来来回回20多趟。”为了让不同的垃圾各归其所,方小华总是忙碌到傍晚6点多才结束。“不会烂”垃圾会被清运至地埋式垃圾桶,由街道统一清运至专门处理点;“会烂”垃圾则被清运至太阳能垃圾减量处理站,发酵沤肥供村民使用。

村容村貌的变化也令村民欣喜。“以前小店门口零食袋随手扔的现象太常见了,现在连村里的小孩子都知道,垃圾要分类咧。”村民方更生说道。

在萝山新村、黄徐村、火烧吴村、东兴村等4个试点村基础上,今年,浣东街道又将生活垃圾分类减量试点扩面至另外17个村,实现全覆盖。

面对垃圾之困,诸暨从农村入手破解。这些试点村取得的成绩,是诸暨垃圾减量的一个缩影。太阳能堆肥、高速堆肥发酵(机器)、厌氧发酵(沼气)、户式堆肥,四种模式,掀起一场“绿色革命”。

从源头上做“减法”

“原有的垃圾填埋场已经满负荷运转,因而要从垃圾本身着手,从源头上做‘减法’。”诸暨市农办负责人告诉记者,经测算,通过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处理,去年全年农村生活垃圾减量1万余吨,有效缓解了垃圾处理能力严重不足的压力。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诸暨生活垃圾处理量首次实现负增长,全年日均处理量为1119吨,比2015年日均处理量的1135吨减少了16吨,打破了长期以来生活垃圾处理量只增不减的局面。“这其中,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处理发挥了不小作用。”诸暨市农办副主任蔡建根表示。

据悉,诸暨自2014年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试点以来,目前行政村覆盖率超过50%,达到234个。建成有机垃圾高速发酵(机器)处理站23个,厌氧发酵(沼气)处理池27个,太阳能处理站68个。

今年,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处理工作将再次扩面,实现468个行政村全覆盖。以厌氧发酵(沼气)和高速堆肥发酵(机器)模式为重点推开。此外,诸暨还将对已扩面的234个行政村进行巩固提升、完善系列工作制度,并建立长效运行机制,不定期组织督评考核。


作者:见习记者 何丹 通讯员 吕岚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