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挑果下山、挑肥上山”,这事“小火车”全包了
新昌引进绍兴首条山地果园运输轨道,可节约七成人工成本
2017年03月26日 08:00:54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山地轨道运输机,远看像列小火车

本网讯 昨天下午,在新昌县大市聚镇百果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桃园里,几名工作人员正在安装新型山地轨道运输机。该山地轨道运输机可以轻松爬上山坡,将化肥等生产资料从山脚运送到农园。记者了解到,这也是绍兴首条山地果园运输轨道。

百果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桃园在长诏水库边上,依山而建,地势非常陡峭。记者看到,轨道长约500多米,采用滚轮齿条式驱动,通过牵引载物台单轨行进,可装载200公斤的物资爬上45度的陡坡。

“挑果下山、挑肥上山,都需要大量的劳动力,现在人工费越来越高,对企业来说,这笔费用是不小的负担。实现山地轨道运输后,运送生产资料与果实,起码能节约70%以上的人工成本。”新昌百果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学雷说,这片桃园有100亩左右,需要安装3台山地运输机,市场价每台约24万元,县农业部门给予补助后,他们自己只要拿出9万元左右。

“山地轨道运输机,非常适合山地丘陵地区的果园搬运作业,可以大大降低果园工人的劳动强度。不仅适用于山势陡峭的果园,对新昌一些地势较高的茶园也很适用。”轨道运输机的出产方、浙江勇力机械有限公司的工程师赵卫说。

除百果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外,新昌国昊茶业有限公司也引进了这种山地轨道运输机。公司有关人员说:“我们茶园也在山坡上,现在农村劳动力比较难找,这个产品很有亮点,适用于我们茶园。”

“这次我们对引进该产品的企业给予了较大力度的补贴,目的是加快推进新昌农业机器换人。”新昌县农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新昌已有8条,嵊州有6条山地轨道在安装。


作者:潘晓林 王文杰 文/摄 编辑:赵菲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