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原创首发
近日,舟山人姚阳专程来绍致谢救命恩人,揭开——
一段尘封了44年的绍兴人舟山救人佳话
2017年03月25日 23:01:20
来源:绍兴网

    1973年5月,在舟山市定海区北蝉乡淡水坑村,一个年仅3岁的小男孩掉入一口井中,幸亏遇上一位解放军叔叔出手相救,小男孩幸免于难。44年过去了,小男孩已人到中年,但他一直没有忘记救命恩人,内心一直想对那位“解放军叔叔”说声“谢谢”。几经努力,他终于找到了那位“解放军叔叔”,并专程从舟山赶赴越城区东湖镇五和村登门道谢。今天,这段尘封了44年的绍兴人在舟山救人的佳话才浮出水面。

回忆:回民兵连的路上,遇见孩子掉入水井

   

姚阳

   当年的解放军叔叔名叫孟瑞龙,今年66岁。1972年,年仅20岁的他穿上军装,走进了舟山的军营。服役期间,孟瑞龙训练扎实,作风踏实质朴,赢得了领导的认可。在推荐民兵教练员时,他被班长第一个举荐去担任周边两个大队的民兵教员,他认真写训练教程、备课,把自己在部队学习到战术技能一字不落地教给民兵连的同志。

   

孟瑞龙

    多日紧张的训练让孟瑞龙身体也受到了影响,他的牙齿开始痛得睡不着觉。在一个训练的空隙,孟瑞龙抽空回了一趟营地看病,也就是那趟看病的路程,挽救了一个孩子的生命。

    “那是1973年5月下旬,天气已经开始热起来,淡水坑村的老百姓都忙着在地里种番薯,村里的孩子们因为没人看管都聚在一起自己玩。”孟瑞龙回忆。

   

淡水坑村那口井还在

   淡水坑村有一口井,作为村里的唯一水源地,家家户户都在那里打水洗刷,周边有一块五六十平方米的水泥地,因为地方开阔,所以孩子们都很喜欢在那里玩。

    “我看完牙齿,正走在回民兵连的路上,突然听到有人在喊‘解放军救命,解放军救命’。回头张望了一下,前后都没人,意识到的确是在叫我,又向前望去,看到前面30米处就是大家平时用水的水井,猛的就感觉到是井边出事了,三步并作两步跑向了水井。”孟瑞龙说。

    在水井边,孟瑞龙看到围了一圈孩子,都吓得哇哇大哭,两个稍微大点的男孩子趴在井边,看着井里惊恐地大喊。他知道一定是有孩子掉进去了,一个箭步就窜上了离地面两米多高的台阶,飞奔到了井边,他往井里一看,孩子的脑袋已经沉了下去,只有两只小手还在无力的挥动,说时迟那时快,孟瑞龙连忙用手去抓孩子,因为井口太深,他没有抓住。

    “我踮起左脚,把自己的身体悬在井边,用右手又使劲一拉,终于拉到了孩子的小手,又用左手一扶,拉到了孩子的咯吱窝,这才把他从水里捞了上来。”孟瑞龙说。

    孩子被拉上来时,人已经晕了过去,孟瑞龙突然想起以前在绍兴看到别人救落水孩子的“土方法”。他立即把孩子的脚倒着提了起来,用力拍打他的背部。十几下后,孩子吐出了一大堆水,开始大声地哭起来。

    看到孩子醒了以后,孟瑞龙悬着的心也放了下来,又把孩子抱在怀里安慰他,看到远处农田里扔下锄头赶过来的大人,孟瑞龙默默地放下孩子离开了,他这一走就是44年。在部队里,哪怕是退役回家了,他也从来没提及过这次救人之事。

44后,被救者登门道谢

    据了解,这个被救的小男孩,名叫姚阳,今年已47岁。姚阳说,落入水井那年,他只有3岁。当时担心被父母责骂,一直没把落水被救的事情说出来。但心里一直记得这件事,且当时在井边玩耍的有多个小孩,有些年纪偏大点,他们就说“救我的是一位解放军叔叔”。

    但人海茫茫,他无处寻找救命恩人,这声“谢谢”一直无法当面说出。事情在今年春节期间出现了转机。那时,姚阳的叔叔姚际努从城里到乡下过年,从侄子口中得知了这起落井救人的好事。

    无巧不成书。姚际努跟孟瑞龙有着很深的交情。孟瑞龙在民兵连当教员时,姚际努就是学员,两人年龄相差不大,彼此成了好朋友。后来,孟瑞龙转业了,两人一度失去联系。去年,两人再次联系上。得知侄子寻找恩人的信息后,姚际努立即向孟瑞龙打听。这一打听不得了,侄子的恩人竟然是自己的好朋友。

    近日,姚阳在叔叔姚际努的陪伴下,从舟山来到孟瑞龙家中。除了制作一面锦旗,姚阳特意准备了一万元的红包,想要送给恩人,略表他的感激之情。孟瑞龙把红包退了回去。他对姚阳说:“我从未想到过这辈子还会见到你这个‘小鬼头’,这次见面我就是想看看你到底长得什么模样,看到你也成家立业,生活幸福,我感到很欣慰,多年的牵挂也放下了。你来看望我,这份情义我就知足了。”朴实的话语,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位亲朋好友。

   “古人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我对孟叔叔的这声谢谢,是必须的,只是来得太迟了。”姚阳说。


作者:记者 王晓宏  通讯员 章宴平 编辑:雷彦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