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第33届兰亭书法节 >> 新闻
第33届兰亭书法节3月30日开幕
翰墨馨香融合文化旅游系列活动,将持续到五月上旬
2017年03月22日 08:54:50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本网讯 昨天下午,兰亭书法节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向海内外媒体通报绍兴举办第33届兰亭书法节活动情况。据悉,第33届兰亭书法节暨第四届中国书坛兰亭雅集于3月30日在兰亭开幕。

今年书法节活动,其定位之高、联动辐射面之广、民间参与人数之多,堪称中国书法的盛宴。融合成为今年书法节最大的特点,不仅融入了文化旅游,也融入了创新和经济之实,体现了绍兴的文化品质、担当和特有的文化情怀与自信。

3月30日上午的开幕式在兰亭书法博物馆、兰亭景区王右军祠举行。当天上午,第六届中国书法兰亭奖启动、市政府与中国书协签订第六届中国书法兰亭奖合作协议,第四届中国书坛兰亭雅集及“兰亭七子”颁奖仪式,《兰亭的故事》海外巡展启动仪式,绍兴古城研学旅游合作签约仪式,故宫博物院书画考级点授牌仪式等同时举行,“兰亭七子”现场挥毫、百人现场书法表演、吟诵《兰亭集序》、合唱《兰亭颂》、晋圣开笔仪式、书艺交流及曲水流觞活动等为兰亭书法节增添墨香和韵味。

今年的兰亭书法节有三大板块组成,即开幕式系列活动,文旅系列活动和展览、展示活动等。在开幕式系列活动板块中,兰亭论坛、第四届中国书坛兰亭书法双年展、中国书坛兰亭雅集42人展、吴昌硕的艺术与当代印人的篆刻创作、“越是故乡明”“绍兴荣誉市民”日本著名书法家高桥静豪先生书法展等活动格外引人关注。

在文旅活动板块中,绍兴将邀请全国知名旅游企业来绍参观考察,举行旅游推介大会,全国中小学生书法创作邀请赛暨中国书法朝圣游、“古城墨韵”兰亭书法研修游、西泠印社(绍兴)2017年春季拍卖会、“坐隐兰亭”书画名家围棋邀请赛、“发现了不起的城市”绍兴首站启动仪式、水街壹号文创园开园、首届绍兴国际风筝文化节、春季动漫盛典等活动,让人感到书法文化与旅游创意文化的融合。此外,嵊州、上虞、新昌等地还将举办第十四届中国嵊州国际书法朝圣节,虞舜文化节、中国茶叶大会暨第11届新昌大佛龙井茶文化节等活动,以拓展兰亭书法节的广度和宽度。

在展览展示活动板块中,全国42名家题跋永和九年砖铭展、“剑胆兰心”首届全国公安书法高级研修班作品展、中国当代书法六人展、“西湖·鉴湖对话”——西泠巨擘与山阴大师精品联展等精品纷呈。值得一提的是,兰亭书法节中,书香绍兴展将推出约2700种图书近10万余册图书展,并同时启动全民读书月活动,让书香墨香相融。

第三十三届兰亭书法节为历届书法节活动中延伸时间最长的,通过不同的活动植入其中,从3月30日开始到五月上旬结束。

 


作者:首席记者 周能兵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