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诸暨市
要求生长环境山好、水好、空气好
“娇气”羊肚菌诸暨试种成功
2017年03月21日 10:54:41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随着阵阵春雨滋润大地,位于诸暨市璜山镇齐村的千亩娃羊肚菌种植园内,50亩“娇气”的羊肚菌进入采摘期,开始批量上市。这种对生长环境和种植技术要求极高的羊肚菌被誉为“菌中之后”,去年正式引入诸暨,第一季便试种成功。

千亩娃羊肚菌种植园负责人张龙介绍,羊肚菌是一种珍贵菌菇,国内主要种植基地集中在四川、云南等地。我省市面上销售的羊肚菌一般以干货为主,“去年,鲜品的羊肚菌售价高达每公斤260元,经济效益可观。”

然而,这种外表酷似羊肚的菌菇并没那么好种。“首先,要山好、水好、空气好。”齐村位于居凤村山脚,万亩竹海围绕,远离工业企业,空气清新,穿村而过的山泉水质达到饮用水标准。为确保羊肚菌种植的产量和质量,张龙还把齐村的水和土壤样本送到四川农科院化验。“专家说完全符合条件。”在种植过程中,“娇气”的羊肚菌还必须采用绿色有机技术。

经过悉心栽培,今年3月羊肚菌第一季试种便取得了成功,迎来了丰收。“虽然羊肚菌每年只能种一季,每亩产量也仅300-400斤,但当前鲜货的价格已超过每公斤300元,干货每公斤高达2000元,经济效益十分可观。”张龙表示,随着这批羊肚菌的试种成功,明年他将种植规模扩大到上百亩,并和广大农户分享种植经验。


作者:见习记者 翁佳美 通讯员 冯杭洁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