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诸暨市
诸暨人有免费健身指导了
首批100名体育志愿者将帮助市民科学健身
2017年03月20日 09:18:15
来源:诸暨日报

“我愿意成为一名光荣的体育志愿者。我承诺: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日前,我市藏羚羊户外俱乐部、狼族户外俱乐部、长跑协会、登山协会、自行车协会和皮划艇协会的首批6支体育志愿者队伍成立。在浣纱中学体育志愿者培训现场,来自这6支队伍的100名志愿者庄严宣誓。

用市体育局有关负责人的话说,成立体育志愿者队伍,是为了更好地发挥体育锻炼先行者的引领作用,让这批有经验懂技巧的人投入到全市的全民健身活动、社区培训及各项体育运动中,为大家提供科学指导和贴心服务。

全民健身成时尚

诸暨人生性喜欢运动。早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就因篮球运动而誉满神州。

进入新世纪,因生活水平日益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自身健康,全民健身活动飞速发展。特别是2009年国务院颁布全民健身条例后,诸暨加大体育健身设施建设。目前,全市共有体育场地3062个,其中室内体育设施场地732个,室外2330个;全市体育场地面积267万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5平方米/人。

我市每年举办为期一个月的大型全民健身活动,向市民宣传推广“每天锻炼1小时,幸福生活一辈子”的健康生活理念,越来越多的市民因此爱上运动。全市现有登山、跑步、攀岩等各类体育协会俱乐部31个、各级体育社会指导员3622名,群众体育素质不断提高。像比较知名的藏羚羊户外俱乐部自2014年成立至今,现有会员近千人,他们基本上每周开展户外运动,运动的足迹遍布浙江各地;长跑协会2015年成立,会员249人,先后参加过全国各地上百场马拉松赛。

服务市民和大赛

“体育锻炼对大家的身体有好处,但锻炼要讲究方法。所有的运动项目都有一定专业性,需要科学锻炼。”市体育局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有一些喜好暴走、跑步的朋友,他们中不少人因为姿势问题或者运动过量,导致关节受损。这其实就是运动不专业导致的。

成立体育志愿者队伍,就是请有经验的运动达人来免费指导没经验的市民进行科学锻炼。此外,还要为大型赛事提供专业的体育服务。

近年来,因为市民热爱体育、全民运动氛围好,我市各种大型赛事不断。从2015年起,先后举办了市首届马拉松、市九届运动会、市级篮球联赛、市乒乓球联赛等本土赛事,还承办了国家赛事2015-2016赛季的CBA篮球联赛。这些赛事的举办,一方面提升诸暨整体形象,另一方面也对我市体育服务水平提出较高要求。因为大赛从前期筹备到正式比赛期间,都需要很大的人力支持,光靠体育部门的工作人员已远远无法满足。为此,体育局也曾争取过不少社会公益团体的支持和帮助。只是,这些团体大多对体育项目的专业性不够了解,在提供服务时和专业团体、运动员的期待有一定差异。

体育局的负责人说,有了体育志愿者队伍后,就可根据比赛项目定向选择相关志愿者,为运动员提供更精准的服务。

后续培训精准指导

建体育志愿者队伍的设想,体育局在开年工作中提出后,立即得到诸暨几家户外运动机构的积极响应,大家在自己的会员中征集人员。

藏羚羊户外俱乐部的会长杨书农说:“我们俱乐部征集到了20个。因为大家觉得这是件好事。”杨书农认为,为更好地锻炼身体,从事运动前了解和运动相关的常识,既是保护自己又是为了锻炼更有效,所以指导是必要的。藏羚羊聚集的是登山、徒步爱好者,俱乐部的志愿者以后就会在户外运动中,引导帮助一些刚开始参与活动的市民做好运动前的热身、途中的安全防护、运动结束后的放松。

市体育局则根据当前市民最感兴趣的项目,已在联系相关专家,打算后续不断邀请他们来诸作各种培训,切实提升志愿者的服务专业化水平,精准帮助市民科学健身。


作者:记者 应柳漪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