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新昌县
新昌为宁波增添一只“超级水缸”
写在钦寸水库工程下闸蓄水之际
2017年03月20日 09:14:52
来源:今日新昌

春寒料峭,乍暖还寒。3月17日上午10时50分,在周边群众和广大移民代表的见证下,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程渭山下达了新昌县钦寸水库工程下闸蓄水指令。工作人员随即按下电钮,溢洪道上5扇弧形闸门徐徐关下,同时在大型吊机的配合下,导流洞封堵工作也紧锣密鼓进行。也就是从这一刻开始,钦寸水库“为宁波人民供应优质饮用水”的目标将越发清晰,宁波即将新增一座年引水1.26亿立方米优质水的“超级水缸”。

钦寸水库工程是浙东引水与水资源配置及曹娥江防洪治理的重要工程,列入浙江省水资源保障百亿工程,是一座以供水、防洪为主,兼顾下游灌溉和发电等综合利用的大(二)型水库,也是全省目前投资规模最大、移民人数最多的单体水利工程。水库建设涉及跨流域引水、跨区域合作,由新昌县和宁波市按51: 49的投资比例合作建设,项目总投资将达到60亿元,截至2017年2月,项目累计完成投资56.2亿元。正如长诏水库叫沃洲湖一样,钦寸水库现在也有了一个挺有意境的名字——天姥湖。

从2003年7月我县正式启动钦寸水库工程前期工作到目前,已经差不多过了14年时间;从2009年2月举行钦寸水库工程前期准备项目动工典礼到现在,也已经过了8个年头,可谓一路艰辛一路歌。特别是工程自2009年开建以来,在绍兴市、宁波市两地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下,县委、县政府始终将钦寸水库工程作为全县的“一号工程”来抓,举全县之力,凝全民之心,聚全民之智,全力以赴抓好移民安置,千方百计加快工程建设,工程各项进展十分迅速,被省委、省政府和绍兴、宁波两地的各级领导赞誉为“新昌、宁波两地跨区域合作的典范”。

移民安置工作号称“天下第一难”,县委县政府和各级各部门以用心服务来破解难题。该工程移民安置总人数12425人,其中搬迁安置人口11335人,我县在4个乡镇(街道)17个村确定了18个安置地,宁波市在8个县(市区))72个乡镇(街道)170个行政村确定了安置点。为切实安置好移民群众,我县将移民安置作为重中之重,建立健全了“县领导联片,部门、乡镇(街道)联村,移民干部联户”与“包宣传、包动迁、包安置、包稳定、包经费”的“三联五包”工作机制,并把水库建设列入乡镇(街道)和部门积分制绩效考核中,实行一票否决,举全县之力强势推进水库建设,确保县内外移民得到妥善安置。

在当天钦寸水库工程下闸蓄水这一激动人心的特殊时刻,一些移民群众也赶到现场见证。与移民打了整整6年交道并与移民建立了深厚情谊的移民干部也十分激动,纷纷为现场的移民群众摁下快门,留下珍贵的一刻。移民干部陈洪涨更是激动地说:“钦寸水库下闸蓄水,作为移民干部,不仅感谢移民群众对移民工作的支持和理解,更感谢广大移民群众舍小家顾大家的奉献精神。”

“钦寸水库所在的黄泽江区域,每逢梅雨季、台风季,暴雨多、洪水急,沿岸防汛压力着实不小。”省水利厅有关专家介绍,钦寸水坝址以上集水面积316平方公里,大坝为砼面板堆石坝,按200年一遇洪水设计,坝顶高程106米,最大坝高64米。水库总库容2.44亿立方米,正常蓄水位98米,正常蓄水位以下库容1.766亿立方米,防洪库容6205万立方米。

“目前宁波总用水量已超过21亿立方米,预计到2020年需水量超过30亿立方米,而可供开发的水资源只有25.6亿立方米,届时宁波境内水库将不能填补水资源供需缺口,而境内再也找不出建造大型水库的地方。因此,建设钦寸水库是增加我市水资源供给的重要途径。”宁波市水利局有关专家说,该市降雨丰沛,但因流域水系自成体系、过境水量少,以及人口稠密等因素,导致人均水资源占有量较少。根据设计,钦寸水库将通过长约28公里的输水隧洞,以自流的方式与奉化的亭下水库联通,年平均可向宁波市供水1.26亿立方米优质水。

事实上,水库建成后,不仅能为宁波“解渴”,也将让新昌百姓面对洪水时更加安心。钦寸水库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浙江钦寸水库有限公司董事长俞超群说,钦寸水库主要有两大作用。首先是供水,使宁波地区供水水质提高、水量增加,对解决宁波、舟山优质饮用水缺乏问题及促进新一轮经济发展的水资源保障具有重大意义。然后是蓄水防洪,因为工程建成后,可通过与下游河道堤防联合运用,使黄泽江沿岸乡镇防洪标准从目前不足1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另外,水库建成后,还将在台汛梅雨季节特别是台风等引发短时强降水时起到显著的调蓄作用,有利于减轻下游压力,提高下游防洪等级。

跨地区合作,跨流域引水,这在浙江水利史上尚属首次。钦寸水库工程下闸蓄水后,预计今年将正式发电并启动第一库水的置换,并于2018年6月开始正式向鄞州、海曙、镇海、北仑、江北等宁波中心城区供水。国家水利部有关领导认为,钦寸水库的建设,是两地合作建设的典范,水库蓄水后,新昌的优质水资源将源源不断地供应宁波,此举将为全国水资源调配提供新的思路。

我县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抓实抓好后续工作,确保水库在生态环境、经济利益、人文旅游等方面发挥最大的综合效益,最大程度造福绍兴、宁波两地人民,真正成为两地跨区域合作共建、和谐共赢的典范,向省委省政府和两地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作者:记者 吕建刚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