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规范店招不能当“剃头匠”
2017年03月20日 08:21:26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从去年开始,柯桥城区范围内的店家招牌陆续进行了统一改造。日前,柯桥市民钱先生给记者打来电话,说金柯桥大道等地的沿街店招更换后,确实比原先要显得规范和整齐。但美中不足的是,不管是小吃店,还是咖啡店,或是美发店,都换上了同一尺寸、同一底色的店招,感觉店与店之间毫无个性,就像80岁的老太太和18岁的小姑娘穿着一样的衣服,让人觉得有些遗憾。(3月15日《绍兴日报》)

城市出于提升形象的目的,对店招进行管理,确实有必要。但这种管理如果变成削足适履,统一高度、统一风格、统一制作,是否恰当,就颇值得商榷了。人们经常说,现在的城市变得千城一面,小区也是万区一统,很大程度上,就在于现代化的进程中,流水线的建筑方式泯灭了城市的个性。如果,城市现在再一次当“剃头匠”,把那些颇富个性的店招再统一剃成“小平头”,那城市也就完全可以复制和粘贴了。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城市在店招的管理上就无法作为,任其野蛮生长。店招的管理,除了确保公共安全,还应该在设计上鼓励那些富有个性、更有地域特色、更有文化元素和内涵的店招,让游客和市民在店招的浏览中,读出城市的个性。店招是一道文化景观,而在大都市,比如东京、香港等,他们的店铺招牌都很有特色。在参差之中追求形成的整体美,才是规范店招的目标,也是城市印记的显现。


作者:关育兵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