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本网评论
“最多跑一次”,把时间还给群众
2017年03月20日 08:20:53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在时间管理越来越重要的今天,实现“最多跑一次”不仅是加强政府自身的时间管理,更是为办事企业和群众节省时间

眼下,根据省政府部署,我市正在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政府服务模式改革,通过优化审批流程、整合政务资源、融合线上线下、借助新兴手段等方式,对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要求的审办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使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更省时省力。

笔者认为,在时间管理越来越重要的今天,实现“最多跑一次”不仅是加强政府自身的时间管理,更是为办事企业和群众节省时间。著名自媒体人罗振宇在今年的跨年演讲中提出了“时间会变成终极战场”的观点,“未来,在时间这个战场上,有两门生意会特别值钱;帮别人省时间和帮别人把省下来的时间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这虽然是一种商业判断,但是放之于政府服务模式改革同样适用。

时间都去哪了?对百姓而言,以往人们到政府部门办事时,总是面临审批前置许可事项多、办事程序复杂,职能部门分散、多头管控、办理环节多,提供材料复杂、来回多次等诸多不便,时间都浪费在了“跑断腿、说破嘴”上,“跑多次”无形中增加了与政府打交道的成本。

对政府自身而言,精简、高效永远是行政体制改革的目标之一,高效虽然最终是为了为民、惠民、便民,同时也是一个现代化组织应该具备的素质。通俗地说,追求高效率就是不断降低成本、使收益最大化。收益,通俗地说,就是同样的时间能够办理更多的业务、满足更多的群众需求。

实现“最多跑一次”,就是要把节省出来的时间还给群众。

虽然现在越来越多人提出面对时间的焦虑我们应该慢下来,但是政府服务却不能慢下来。对企业来说,时间就是金钱,就是效益,投资项目审批的加快,让项目尽快落地,有利于激发企业和市场活力。对群众来说,找政府办事实现“最多跑一次”是提升获得感的直接体现。所以,政府行政审批、公共服务的快,即是把最宝贵的时间还给企业,还给群众。当然,在这次改革中,笔者认为以下几点能不能真正实现,关系到改革能否真正收到实效:

打破信息孤岛。以往导致群众要跑多个部门的主要因素就是部门间信息不通,如果能真正做到打破信息孤岛、数据壁垒,实现信息实时互通、共享,那群众办事只需要提供一次详细的资料即可。

提升服务质量。主要是要在现场、网站等渠道设立清晰、标准的办事指南,让群众能够一目了然,知晓办事流程、所需材料,同时,提升窗口办事人员的服务态度和效率。

充分利用“互联网+”。现在,有些涉民涉企的政府服务网上系统、手机软件还存在着操作不便、事项不多、流程不周的弊端,要真正利用好“互联网+”,技术上不难,难的是如何站在一个普通群众的角度去开发和维护。


作者:徐文瑜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