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上虞区
24小时实时监测 空气好坏一目了然
上虞区环境空气自动监测全覆盖
2017年03月17日 09:14:14
来源:上虞日报

“这是PM2.5空气自动监测仪,可以24小时实时监测气象参数和PM2.5浓度等内容。”昨天上午10点多,在上虞区环保局楼顶,记者看到一台外形如家用电热水器的空气监测仪器正在运行中。

通过这台仪器的监测,“PM2.5浓度:19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一组实时监测数据,出现在PM2.5自动监测系统页面上。上虞区环保局监测站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我区20个乡镇(街道)都建有自动监测站点,实现环境空气自动监测全覆盖,而这些自动监测点出具的数据都将实时上网,纳入绍兴市空气质量数据管理平台。

“通过此系统,我们可以实时掌握各乡镇(街道)的PM2.5浓度变化情况,大大增强大气质量监测、预警能力和大气污染监测水平。”上虞区环保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所有监测点都是无人值守,对周边空气进行24小时不间断检测,区监测站将会定点从各监测点收集实时数据,获得当日的空气质量情况。值得一提的是,PM2.5自动监测系统支持与手机APP信息共享,普通市民打开“绍兴空气质量”APP就能实时查看自己所在区域的空气质量了。

据介绍,早在2007年,上虞区在百官城区和盖北镇设立空气监测点,实时监测PM10、SO2、NO2数据,并向省环保厅上传自动监测数据。2013年,上虞区完成对原有的空气监测站设备进行全面升级,从分析3个参数升级到了6个参数,增加PM2.5、O3、CO三项监测能力,更加全面反映空气质量现状。随后又相继在梁湖镇、曹娥街道建立空气自动监测站。

为了更直观地监测空气质量,去年以来,上虞区环保局积极开展PM2.5空气自动监测系统建设,在原有4个监测点位基础上,新增11个乡镇(街道)的PM2.5空气自动监测站。今年3月初,随着剩余5个乡镇的PM2.5自动监测站点建设完成,全区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系统实现全覆盖。

“在点位设置、实际选点时,我们充分考虑城市功能区划、发展总体规划、污染源分布等多种因素,使环境空气监测的代表性、科学性得到明显增强,监测点位的分布更加合理。”上虞区环保局监测站工作人员表示,通过对区域空气质量的在线自动监测,能及时、准确地反映区域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及变化规律,为环境管理、污染防治等提供翔实的数据资料和科学依据。


作者:记者 冯洁娜 通讯员 沈树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