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图片新闻
上虞气象科普体验馆23日开馆
邀你感受瞬息万变的天气现象
2017年03月15日 08:48:22
来源:上虞日报

想要亲身体验“呼风唤雨”的感受吗,想在5D影院真实感受一把台风、洪水、电闪雷鸣的惊险吗?今年的世界气象日当天,上虞区气象科普体验馆将为你开启解秘之门。

“气象科普体验馆在表现形式上融入交互式的互动展品,充分体现了在‘乐’中‘学’的科普教育理念和现代科普思路,特别能让孩子们理解和掌握气象知识。”上虞区气象局相关负责人说,体验馆通过VR技术、全息剧场、9D体验、5D影院、异形投影、仿真模拟器、互动多媒体结合模型展示、图文版等多种形式,能让公众清楚地认知气象灾害发生的原理、现象、过程,以此掌握逃生、自救、互救等技能,并让公众在参与互动过程中探索气象科学的奥秘。

“5D影院作为体验馆特色之一,是在普通电影的基础上增加了座椅特效和环境特效的立体电影,在产生栩栩如生的立体画面同时,随着剧情变化,模拟电闪雷鸣、风霜雨雪、鸟语花香等多种特技效果,将视觉、听觉、嗅觉及动感等完美融为一体。比起4D电影,动感更为激烈、强劲、逼真。”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体验馆还设有气象剧场,采用1:1真人比例全息剧场形式,结合模型、特效、声效、灯光等技术手段,由我区著名学者竺可桢和王充的全息互动影像逼真介绍并展示神奇的气象奇观,让观众可以在观看影像的过程中了解各种气象术语以及气象奇观的形成和现象,并了解学者成就。

此外,体验馆还设立了运用语音识别、自然场景实时渲染和复杂气象环境实时模拟等关键技术的“呼风唤雨”体验区,通过驾驶飞机模拟器穿越雾霾天的“穿越雾霾”体验区,采用游戏模式的人工干预气象体验区等多个区域,让体验者在寓教于乐的环境中实实在在学习气象、认识气象,掌握灾害自救和互救技能。


作者:记者 朱克斐 文 朱胜钧 摄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