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新昌县
新昌县甘家坞村试水“农村大集体”
村民把土地承包权参与入股,成为有双重收入的新农民
2017年03月15日 08:16:07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将土地从一家一户集中,作价入股,通过股份制经济合作,让农民拥有资产性收入和劳动收入。这种“农村大集体”的运作方式在新昌县甘家坞自然村开始试运行。

新昌县城南乡里家竹村甘家坞自然村仅60户140多人,早些年种植水稻、烟叶、白术、板栗,村民们收入还不错,但随着经济结构的变化,如今土地收益日渐下降。由于该村各户土地零星分散,最多的一户有16处土地,有的山地要步行3公里,再加上年轻人外出务工的较多,大量荒山林地无人种植,几近荒芜。

“再过10多年,我们的后代都不知道自己家的地在哪里了。”甘家坞村民俞梅俊告诉记者。俞梅俊当过乡镇领导,退休后回村看到农村现状,总觉得要做点什么。于是,他与章平、张国千、章仲明几个人发起倡议,动员全体村民进行农村土地股份制改革。

今年年初,在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下,里家竹村两委会多次组织召开座谈会,征求村民们的意见,并于3月11日召开了村民大会,村民们当场签下承诺书,自愿将土地承包权参与入股,成为合作经济组织的股东之一。

据介绍,里家竹村有里任、石竹、甘家坞、陈家桥4个自然村组成。之所以选择在甘家坞自然村搞试点,一是因为该村村小人少,资源相对集中,有一定的群众基础;二是地理环境优越,开门即见天姥山,有“仰望天姥山,俯视唐诗路”之说。

“我们结合甘家坞自然村的实际,对山、水、田、林、路、旧村旧貌进行全面规划,通过股份制改革,再进行土地整理、坡地整治、道路景观布局、旧村改造等,分期分批组织实施。”章新富是里家竹村党支部书记,也是甘家坞自然村人。几年前他自己承包了一些山地,种植苗木果蔬,在这次甘家坞自然村的股份制改造中,他把自己种植的苗木作无偿投入,并提供技术上的帮助,其他几个发起人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筹划投入首期资金。

据了解,该村将成立甘家坞三农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先把山林地、老茶园作价入股,争取在5年内,在里家竹村建成1000亩水果、1000亩蔬菜基地。同时结合乡村旅游,建造甘家坞至南明街道斑竹村的500米健身岭及帐篷营地、蒙古包场地等,争取纳入天姥山旅游区块,吸引游客来村旅游观光。

“土地承包权入股是从农民利益出发,在一定的资产性收入的基础上,根据经营情况分红。而村民也可以在公司做工,获得劳动收入。”章新富表示,他们将在甘家坞自然村先行试点的基础上,在里家竹村全面推广。


作者:记者 潘丽萍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