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诸暨市
诸暨活跃着一群“义二代”
平均年龄仅11岁,时间最长的已做了5年
2017年03月14日 09:44:59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我的妈妈是义工,她经常去帮助别人。从妈妈身上我明白了,帮助他人是件非常快乐的事。所以,我也想成为一名义工。”16岁的陈梦笑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陈梦笑是诸暨市店口二中的学生,2年前开始做义工。在店口镇义工公益时长统计表上,她的公益时长为178小时,排名第二。

在诸暨市店口镇,像陈梦笑这样跟着父母做义工的孩子,多达57人,被称为“店口义二代”。这群平均年龄仅11岁的“义二代”,非常不简单,有的从事公益活动已长达四五年,有的还当上了队长,自己动手组织公益活动。

小义工有大善举

陈梦笑说,自己是团队里年纪最大的,做义工的时间也才2年。好多人做得都比她久,最久的是队长陈如意,做义工已经5年,公益时长超过500小时。

今年才13岁的陈如意,从8岁起就开始跟着妈妈何君平做义工。

何君平说,女儿从小就会体贴人。有一次,义工们给敬老院的老人过生日,当蛋糕切分完毕、小朋友也都开心地吃上蛋糕时,她发现平时最爱吃蛋糕的女儿却不见了。当她在一个角落找到女儿时,看到女儿正半蹲在地上,耐心地用叉子叉起一小口蛋糕喂给老人,还时不时为老人擦去嘴角的奶油。原来,陈如意在分蛋糕时,发现这位老人行动不便,就主动去喂老人。老人望着她,眼里满是慈爱。“蛋糕我们都爱吃,我想老奶奶一定也爱吃,爸爸妈妈教育我要敬老爱老,这是我应该做的。”那天,陈如意没吃上蛋糕,但却很快乐。

几天前,店口镇义工协会收到一笔2000元的特殊捐款,这笔款项来自于“义二代”、16岁的冯晨晔。“我新年的第一个愿望就是希望捐出部分压岁钱用于公益慈善。”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捐出压岁钱了。去年,冯晨晔从新闻中看到诸暨一位15岁男孩身患重病、全家陷入困境,深受触动,马上让母亲帮他把自己存下的1万元压岁钱捐了出来。“我平时住校花销不多,原本这笔钱是打算去旅行的。不过,旅行什么时候都可以,现在别人有急用,能帮一点是一点。”这个大男孩跟义工协会的负责人说。

为孤寡老人送暖心粥、甜汤圆;为环卫工人送温暖、送清凉;为人力三轮车、环卫三轮车粘贴反光条;清理山道边的垃圾;发放禁毒宣传单……“店口义二代”一步一个脚印,在爱的氛围里健康成长。

“义二代”接过“接力棒”

“店口义二代”成立于2015年7月,是我省首个“义二代”公益团体。说起“店口义二代”的形成,还有些“无心插柳柳成荫”的味道。

每到周末,店口镇义工协会秘书长殷铁柱总是和伙伴们出门做义工。那时候,儿子殷钦哲最常对爸爸说的一句话是:“爸爸你去哪儿了?”殷铁柱只能告诉他,爸爸去帮助有困难的人了。后来,殷铁柱和伙伴们商量着,周末让孩子们自己在家也不放心,不如带出来做个小帮手。那时候,看着爸爸把山道清理得干干净净,给孤寡老人洗脚、捶背,小小的殷钦哲虽然不懂什么是做义工,但在他心里,爸爸好像超人一样厉害,能让路过的人都微微笑,能让每个老人都乐开怀。

“儿子好像慢慢知道爸爸在干什么了,我也发现了他身上的变化。”殷铁柱说,以前殷钦哲对爷爷奶奶态度冷淡,但现在他会主动跟他们聊天,帮他们捶背。不仅如此,在学校里,发现不文明现象他都会上前劝导,“有一次他妈妈不经意丢了块果皮,结果儿子赶紧跑过去捡了起来,丢进垃圾桶,还很严肃地告诉妈妈要保护环境。”

久而久之,和殷钦哲一样,义工的孩子们似乎都受到了大人的感染,从自己的行动中得到了快乐,渐渐地从“跟随前往”变成了“主动帮助”。

“妈妈,这周末是学雷锋日,我们有哪些活动?我看到菜场那边很多电瓶车没有反光标识很危险,我们可以……”学雷锋日还没到,陈如意就开始为义工活动出谋划策了。

“义二代”影响遍诸暨

现在,“店口义二代”成了学校里其他孩子的“小榜样”。“我的孩子和陈如意是同学。陈如意品学兼优、乐于助人,我常常听孩子说她的事,觉得很受触动。两代人一起做义工不仅能帮助他人,还能够增加父母子女的感情。”店口镇的金女士说,不仅是店口,现在山下湖、江藻、阮市、直埠等周边乡镇越来越多的人想携全家加入义工团队。

“除了30名正式成员,我们目前还有27个‘预备义二代’,经过层层考核才能‘转正’。”店口镇义工协会会长陈纪梁表示,希望“义二代”是能持续传递正能量的群体,甚至希望有“义三代”、“义四代”传承下去。

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店口镇义工协会两代义工累计参与公益活动1890次,累计公益时长7797小时。何君平说:“与其说是我们在带领孩子,还不如说是孩子的纯真在感染我们。更多人愿意听孩子们的劝导,愿意接受孩子们可爱的帮助,他们有一种爱的魔力。”


作者:见习记者 翁佳美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