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诸暨市
诸暨首设儿童DNA数据采样点
走失的孩子找到后,可以很快回到父母身边
2017年03月07日 09:39:50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3月3日,在诸暨市实验幼儿园门口,不少前来接孩子放学的家长都收到了一张名为“浙江省儿童DNA数据入库”的调查问卷。这张调查问卷询问家长是否愿意花1500元,让医院采集孩子的血液样本,将DNA信息录入到省儿童DNA数据库中。

同一时间,浣江幼儿园教育集团、店口镇中心学校等试点学校,也向家长发放了调查问卷,收集反馈意见。

自浙江省儿童DNA数据库启动建设以来,诸暨是绍兴地区首家落地的采样点。

为孩子们建DNA数据库

记者从诸暨市相关部门获悉,省公安厅、省卫计委和省教育厅三部门近日联合发出《关于在我省建立儿童DNA数据库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教育行政部门做好相关配合工作。

据了解,浙江省儿童DNA数据库是浙江省唯一一个以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专业服务为运行模式的公民DNA数据库。该数据库是为响应落实省两会提案,在浙江省公安厅主导下,由浙江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控股的浙江安伢基因科技有限公司全权建立。该数据库面向浙江省0~10岁年龄段的儿童,采集DNA样本和儿童的一般信息并进行专业的检测分析、数据转化和存储。

浙江省儿童DNA数据库绍兴办事处负责人张爱玲告诉记者,诸暨是绍兴地区首家落地的采样点,家长按自愿原则给孩子入库,入库费用为每例1500元。孩子的血液样本将由专业物流运送至省公安厅指定的DNA检测机构进行检测分析、数据转化和存储。入库后,样本将保存20年,数据信息永久保存。

有效防范孩子走失、被拐

以往,胎记、样貌、衣着是传统惯用的寻找走失儿童的办法,但在实际操作中,这些外在的识别标识并不一定牢靠,这就给寻找走失、被拐儿童带来了极大的阻力。如今,科技的发展让大家认识到,DNA是每个人无法模仿和复制的标签。如果有个儿童DNA数据库,走失儿童找到后,就可以通过比对数据库内的信息,很快找到家长。

“一旦儿童被拐或走失,该儿童数据立即上传至我省数据库,与疑被拐儿童信息进行比对,配比成功后可根据留存信息快速找到儿童父母。”张爱玲表示,提前对儿童进行DNA数据采集存储,对从源头防范拐卖儿童来说具有实效性,相当于为儿童安全撑起一把有力的“保护伞”。

家长对此反应不一

诸暨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采样点的工作目前还处于试点阶段。下一步如何细化操作、推进,要等试点结果再定。

市民金女士认为,小朋友被拐卖或走失的事时有发生。孩子找不到,家长都要急疯了。“我觉得这个办法挺好,采集的方法也简单,家长们也能安心不少。”金女士说,她和几个孩子家长打算去找相关负责人,咨询一下血液样本采集的具体事宜。

由于采集的意愿是由家长自己决定的,所以有一些家长还在犹豫。“在家长群里一问,大家表示都收到了这份调查问卷。”市民卢女士说,她的女儿在实验幼儿园就读。她对于采集孩子DNA的事情还抱着谨慎的态度,目前还未决定是否同意采集。


作者:见习记者 何丹 通讯员 倪夏子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