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诸暨市
聚力攻坚 “干”字当头
诸暨全力打响“十大会战”
2017年03月03日 08:36:29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打好大会战,实现新跨越。”在2月3日召开的诸暨市干部大会暨经济工作会议上,“十大会战”一词新鲜出炉,成了诸暨的开年热词,更是诸暨各界全年实干的方向指引。

过去一年里,诸暨“大抓发展、大干快上”,全市发展实力不断壮大、发展动力不断增强、发展魅力不断彰显、发展活力不断提高、发展合力不断凝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诸暨将紧扣“打造全面小康标杆县市”总目标,全力以赴打好“工业强市、科技创新、项目双进、平台提升、北承南接、改革落地、治水拆违、城乡统筹、枫桥经验创新提升、基层基础”这十大会战,推动诸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奋力开启新征程

——诸暨市相关负责人谈“十大会战”

成绩属于过去,奋进彰显辉煌。诸暨市相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要翻篇归零再进发,撸起袖子加油干,开启奋力打造全面小康标杆县市新征程。

金立耿(诸暨市委常委,开发委书记、主任,陶朱街道党工委书记):

2017年,诸暨市开发委、陶朱街道将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打造全面小康标杆县市”总体目标,进一步坚定前进方向,更好地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和重大责任。

新的一年,我们唯有以破釜沉舟之势勇立潮头,干好工业强市、税源经济、平安稳定、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五水共治”等中心工作,全面提升开发区整体水平;全面凝聚奋勇争先的精神力量,推进“一城一镇”建设,力争早日在科技创新、工业强市建设上取得跨越式突破;进一步紧密对接中乌产业园、中药产业园、中节能产业园等六园一体建设,确保在全市谋求项目“双进”、“北承南接”的发展机遇中,立下新功;进一步完善“委街一体”的格局,服务大局、共谋发展。

董光辉(诸暨市副市长、市治水办负责人):

“五水共治”永远在路上,新一年治水工作依旧任重道远。下一步,我们将以“打造全省治水样板”为总要求,实干当先,奋勇争先,翻篇归零再出发,撸起袖子加油干,三夺“大禹鼎”、治水创样板。

我们要突出抓好以下三个方面:一是争创治水促转型的样板。以印染产业、珍珠产业整治提升为突破口,做精做优传统产业;以排污口专项整治为突破口,加快工业园区综合整治;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突破口,推进13个镇乡集镇雨污分流;以美丽牧场、美丽田园创建为突破口,减少种养污染。二是争创治水惠民生的样板。抓好小微水体水质提升、69个老旧小区截污纳管、阳台洗涤水雨污分流等工作。三是争创治水见长效的样板。以全面深化“河长制”为重点,将小微水体纳入“河长制”管理,构建河道巡查员、网格员体系,全面推行河长APP巡河,形成落实“河长制”的诸暨模式。

“十大会战”明方向

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诸暨市第十六次党代会战略部署之年。把准国内外发展大势,把握诸暨发展方位,重新审视宏观环境面临的机遇挑战、区域发展带来的竞争压力和自身发展存在的困难问题,进一步坚定信心、趋利避害、把握主动,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更大跨越的必然要求。

在这样的新形势下,根据诸暨“打造全面小康标杆县市”总目标,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开放创新、攻坚破难、精品精致、勇立潮头”基调,全力打好“十大会战”,推动诸暨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工业强市大会战,要坚持传统、新兴双轮驱动,扶小、育强两手并重,大力振兴实体经济,让传统产业焕发青春、让新兴产业迅速崛起、让企业主体茁壮成长。科技创新大会战,要把科技创新作为核心,着力提升主体、聚焦人才、激活体制,增强发展活力。项目“双进”大会战,要树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导向,虎口夺食抓引进、猛虎扑食抓推进。平台提升大会战,要全力以赴做强龙头平台,做实功能区平台,做优特色小镇平台,做大农业和服务业平台。“北承南接”大会战,要以全局眼光、开放思维,全力整合资源、为我所用。改革落地大会战,要紧扣重点改革任务,做到思想更加解放、态度更加坚决、发力更加精准、成果更加凸显。治水拆违大会战,要咬定目标、全面发力,努力在全省率先全面消除劣V类水体,扎实推进治危拆违攻坚行动,加快实施城中村改造。城乡统筹大会战,要坚持中心城市、中心镇、中心村“三中联动”,全力争创省首批现代化美丽县城,树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样板,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全面提升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枫桥经验”创新提升大会战,要坚持一手抓经济指标、一手抓政治指标,打造平安浙江特色小镇。基层基础大会战,要进一步提升党建引领力,强化督考指挥,打造政治好生态,切实营造风清气正、劲足实干的良好氛围。

“干”字当头强信心

伴随着“十大会战”的号角,诸暨各乡镇、部门实干当先。

在安华镇,不少“南接”企业紧紧依托腾笼换鸟、机器换人、空间换地、电商换市“四换”战略加快发展做大做强,大订单纷至沓来,为安华镇经济转型升级赢得发展新空间,实现了“北承南接”大会战的新年开门红。

作为诸暨市的南大门,安华镇与义乌相邻,在区域、交通、人文等方面有着不可多得的优势。截至目前,现代包装园区已有43家企业入驻并完成建设,竣工验收后,即可大规模开工。文创园土地已在准备招拍挂资料,预计年内摘牌开建。

浣东街道正在全力打好项目“双进”大会战,最大限度地发挥资源整合效应,集中精力抓好楼宇经济、税源经济、回归经济,着力培育街道税收新增长点,全力打造楼宇经济集聚区。

从去年5月开工以来,浣东再生水厂项目已完成了4000多根围护桩、工程桩、三轴搅拌桩的打桩施工,目前,开挖工作和支撑梁浇筑正抓紧推进。再过3个多月,长城国际影视创意园西施文化VR项目也将大功告成。

此外,诸暨市科技局近日与中乌生命科学研究院正式签约,开启科技企业“双倍增计划”,投入新一轮科技企业招引工作;环保装备高新区扎实推进高新区创建和省技术创新综合试点,产业聚焦高新,发展务求高质,服务立足高效,推进科技创新大会战;赵家镇、五泄镇等乡镇正全力摸排疑似危旧房,鉴定后将对危旧房住户进行劝导疏离;诸暨市治水办以“打造全省治水样板”为总要求,实干当先,奋勇争先,争创治水促转型、治水惠民生、治水见长效的样板,打好“治水拆违”大会战……诸暨各镇乡、部门都抱定首战即决战的决心和信心,全力以赴打响每一场战役。

撸起袖子加油干

——诸暨市级部门、镇乡代表表态

孟志康(诸暨市农办主任):

今年,诸暨市农办将全域谋划布局、全力争创美丽乡村示范县市,全景打造“最忆乡愁·最美乡村”。

我们将继续大力弘扬“西施”古越文化,在巩固建设原有四条景观带的基础上,新建一条诸安快速通道至同山的“古越风情”美丽乡村景观带,争创7个美丽乡村示范乡镇;在继续完成13个精品村建设基础上,新培育9个特色精品村,启动10个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工程,高品质地推进14个省级历史文化村落的保护利用建设。点上扮靓“盆景”,线上打造“风景”,面上形成诸暨“胜景”,让美丽乡村有品位、有看头、有盼头。

杨炬(诸暨市交通运输局局长):

2017年,诸暨市交通运输局将继续以“北承南接”工作为重点,以工程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快打造内联外畅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奋力打造全面小康标杆县市当好先行。

我们将全力推进杭州绕城高速西复线诸暨段工程建设;加快诸暨港建设,今年完成店口港前期工作,新亭埠港口建成试运行;谋划建设城际客运列车专线,开通安华至义乌城际公交。全力推进绍诸高速诸暨延伸线建设,确保今年建成通车。加快推进三环线杭金线至街亭段、珠宝城支线阮市至绍兴段和诸暨管庄至弦腔公路、店口至兰亭段公路、石东线石壁至岭北段改造和诸安快速至同山镇美丽乡村景观带建设工程。对照任务,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力争早出形象,早见成效。

周建江(诸暨市商务局局长):

2017年,诸暨市商务局将紧紧围绕实现“市外注册资金150亿元,外资2.8亿美元,‘大好高’项目70个”的工作目标,撸起袖子、大干快上,全面擂响项目“双进”的战鼓,确保实现“开门红”、“全年红”、“满堂红”。

想要实现目标,我们必须抓前期,打牢项目“双进”大会战的基础,强化项目前期储备,积极谋划招引一批带动力强的标杆性重大项目;要把握主动抓引进,打出项目“双进”大会战的高度,进一步找准方向路径、拿出管用招数,在“大好高”项目引进上再创佳绩;攻坚克难抓推进,打出项目“双进”大会战的实效,按照“前期项目抓深入、新建项目早开工、在建项目出形象、完工项目圈句号”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优化服务保障,全面提升项目签约、落地、资金到位、投产和竣工“五个率”。

阮晓辉(诸暨市科技局局长):

2017年,诸暨市科技局将继续围绕“创新,产业化”,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平台作用。

我们将开展科技金融服务行动,提升科技、创意产业园等的平台功能,建立平台服务机制,加大与镇、企互动;启动建设加速器,建成创业创新一条街,逐步把城西开发区打造成科技综合体;引进行业研究院,完善产学研用合作机制,鼓励引导成立技术创新联盟,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推进完成各项指标任务,实施创新主体培育工程,推动大型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建设、规模以上工业技术创新活动“两个全覆盖”;建机制,搭戏台,建立科技创新大格局,全面唱响科技创新主旋律。

金均海(诸暨市枫桥镇党委书记):

枫桥是“枫桥经验”的发源地,是“枫桥经验三年行动计划”实施的主阵地。创新发展“枫桥经验”,创建平安特色小镇,枫桥责任重大。

我代表枫桥镇向诸暨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郑重承诺,立下军令状。2017年是“三年行动计划”的攻坚之年,我们将紧扣“迎接枫桥经验55周年纪念活动”工作主线,以创建“全国示范治理区,全省标杆平安镇”为工作总纲,进一步激发弘扬新时期枫桥速度、枫桥作风、枫桥精神和枫桥形象,让“枫桥经验”永放光芒。此外,我们将坚持枫桥经济和“枫桥经验”两轮驱动,全力创建浙江唯一以平安为主题的特色小镇,打造中国平安特色小镇的标杆样板。(见习记者 何丹 整理)

短评

翻篇归零打好“十大会战”

陈全苗

GDP跨入千亿行列、“三环线”全线通车、“五水共治”夺得“大禹鼎”、“北承南接”开局顺利……刚刚过去的2016年,诸暨负重而行,不辱使命,交出了一份份满意的答卷。

2017年,诸暨又有什么新动作?

诸暨的原则是“不提新口号”,围绕已经明确的“十三五”规划目标,“重在抓落实、贵在见实效”。

年初召开的诸暨全市干部大会暨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2017年的十大工作重心,打响“十大会战”,朝着“打造全面小康标杆县市”这一总目标,昂首前行,不断推动诸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十大会战”,昭示的是决心,是使命。

“十大会战”,考量的是抓落实见实效。

“十大会战”,更是诸暨市委、市政府对109万诸暨人民的庄重承诺,更是对全体诸暨干部群众发出的总动员令。

践行新使命,落实新要求。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之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诸暨市第十六次党代会和诸暨市两会部署之年。诸暨又将闻鸡起舞,凝心聚力,克难求进,突破瓶颈,补齐短板,干出转型发展的加速度,干出开放创新的新动能,干出美丽诸暨的新面貌。


作者:见习记者 翁佳美 通讯员 刁卓璐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