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越城区
柯桥防盗窗聚集加工点运营两年多无奈关门
越城两处聚集点,一家欢喜一家愁
2017年02月23日 09:01:15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20日本报报道:柯桥区花大力气打造的“防盗窗聚集加工点”在合同到期后无奈关门,与3年前的热闹开张一样,这次关门同样引发广泛关注。防盗窗加工扰民顽疾究竟如何治理?曾学习柯桥区做法的越城区,情况又是怎样的呢?昨天,记者进行了走访。

两处加工点均租满

2015年底,越城区学习柯桥区堵疏结合的办法,计划在离居民区较远的区域选4个防盗窗集中加工点,就近满足市场需求。

位于越城区城南街道蔡家江村的“城南街道防盗门窗集聚加工点”最先启用。昨天下午,记者看到,该集聚点共设31个隔间,仅4家经营户营业,其余都关着门。“都租满的,关门的店里都堆了材料和工具,接到生意了经营者就会来这里加工。”现场一位经营户告诉记者,根据规定,那些有证的小区加工店可以继续开,但只能用作成品展示。

位于越城区云栖路上的北海街道防盗门窗集聚加工点,也有约30个隔间。“目前全部租满。”越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城西中队有关人士说。

另外两个点的情况又如何?记者多次致电越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分管负责人黄先生,但没有联系上。“另外的点有没有开起来不清楚,当初因选址难迟迟没公布。”该局另一位工作人员称。

防盗窗集中加工后,小区是否归于宁静?记者走访了越城区曾经的切割加工噪音重灾区——鹅亭境园和山隐新村。此前两个小区内共有无证防盗窗加工店10家,昨天记者仅找到一家,都没有加工。“城西那边有加工店,这里只用于成品展示。”一家经营户说。“我们社区旁就开有一家,没听到切割声。”越城区府山街道镜园社区(筹)党总支书记章庆向记者证实。

“自从设立了防盗门窗集中加工点,我们收到相关投诉的数量直线下降。”这是来自越城区综合执法局城西中队的反馈。

两种模式不同局面

记者了解到,位于云栖路的这个集中加工点,由附近一个村的仓库改建而成,由村里负责招租、收租,“每个隔间一年租金约3600元,比经营户原先在小区租车库还要便宜,所以比较抢手。”越城区综合执法局城西中队相关人士说。

位于城南的加工点,情况就不容乐观。该点采用的经营模式为企业出资向蔡家江村租赁场地,完成前期建设后再出租给经营户。每个经营户一年的租金约六七千元。昨天,记者联系上负责经营该加工点的绍兴蔡江建材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先生。“虽然已全部租出去,但下一年的招租压力还很大。”他说。

王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前期建设共投入约40万元,每年需付给村里约15万元,每年管理成本约2万~3万元。按6500元/间·年收租,一年可收租金约20万元。

“第一年城南街道补贴10万元,赚了几万元;第二年补贴没有了,算了下要亏5000元。”他说,去年底收房租时,他曾提出涨10%的房租,很多经营户不干了,在街道的协调下,最终每户涨5%。而村里则按合同给他涨了30%的房租。“到年底再看,实在不行就不做了。”王先生说。

“这里的房租本来就收得高,在小区里开成品展示店也要租金,一年下来光房租就要约2万元,再涨肯定不要做了。”一位经营户说,好几个同行把店搬到这里后,只能从工地上接活干,零散生意已经放弃了。

“对比这两种经营模式,我更看好云栖路的这个加工点:租金压力小,经营户愿意来。政府部门应多考虑这样的选址。”绍兴文理学院教授田润刚认为。


作者:记者 陈乙炳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