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深化走转改 >> 基层调研行
厉害了!“明峰医疗”挺进全球CT市场“塔尖”
2017年02月20日 08:36:28
来源:

一次心跳时间 “心病”无处遁形

本网讯 承担“十三五”国家重大科研项目、拿下科技部5000万元专项补助的绍兴企业——明峰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日前正式启动256排CT支撑项目研发。

“一般人的心脏平均直径大概为12厘米,加上前后重叠区域,以往的16排CT来回要扫很长时间,因此检查前需要注射一种让心脏跳动速度减缓的药物,无形中给患者增加了负担和风险。”项目研发团队负责人、明峰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江浩川博士告诉记者,新研发的CT项目,由于转速更快,对于心肌炎、血管钙化等疾病都有很好的早期诊断效果,“在心脏一次收缩和舒张周期内,可解决任意复杂心律和心率的冠脉扫描,这在心脏和心血管疾病的早期诊断上都是一个重大突破。”

“长期以来,中国市场80%以上医疗设备份额被国外企业占据。”一位业内人士介绍,在近几年的医展会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医疗设备开始崭露头角,但256排CT项目,目前全球有能力生产的只有美国GE公司。

记者了解到,之所以能承担国家重大科研项目,源于近年来“明峰医疗”在科研攻关中多次突破影像医疗系统核心技术。据悉,该企业至今已先后成功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16排CT、16排PET-CT,产品性能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填补了多项国内技术空白。

江浩川博士告诉记者,目前256排CT项目进入技术攻关阶段,计划在2020年之前上市这款全球最高端的CT。“该项目的启动,代表了中国企业开始进军医疗器械高端产品市场,尤其是医学影像设备和体外诊断等技术壁垒较高的领域。”国家科技部生物中心副主任董志峰表示。

对于老百姓来说,高端医疗设备国产化,将对诊疗成本下降带来积极意义。“明峰医疗”董事长潘华素介绍说,以16排PET-CT为例,进口设备每台售价在2000万元左右,而“明峰”的产品推向市场后售价在1000万元左右。


作者:记者 王珏 编辑:王小红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