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诸暨市
收集意见建议2120条,发现问题隐患267个
诸暨四千干部“返乡走亲”摸选情
2017年02月17日 08:09:48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除原来在联系的群众外,今年我还走访了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党员、村民代表和普通群众,了解村级组织换届的选风选情。”昨天,诸暨市人力社保局干部蒋正道,向记者讲述了他的一项特殊使命——“返乡走亲”。

蒋正道联系走访的是诸暨市大唐镇黎明村,自他成为该村返乡干部后,就发挥自己在社会保险、就业服务、技能培训等人力社保方面的业务特长,了解村民在参保方面的意愿和疑问。今年春节,蒋正道的任务与往年有所不同,主要是服务村级组织换届工作。

春节期间,诸暨市4000多名机关干部积极开展“返乡走亲”活动,主要服务村级组织换届工作,深入了解基层选风选情,切实当好选情调查员、政策宣传员、选举观察员等“三大员”,助推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平稳有序。

日前,诸暨市直机关党工委对诸暨市机关干部春节“返乡走亲”选风选情摸排反馈情况进行梳理汇总,4000多名返乡干部共走访村两委会干部、村民代表、党员、普通群众等共7万多人次,收集意见建议2120条,发现问题隐患267个。

通过干部们“返乡走亲”对选风选情的摸排反馈,可以看到当前村级组织换届环境正不断优化,这集中体现在农村政治生态日益清朗、群众权利意识日益增强、政策宣传效果日益显现等三方面。“近年来,诸暨狠抓规矩型村干部队伍建设,村干部‘四不’公开承诺、村级‘五桩事’、村规民约、村级权力清单等制度约束越来越严格,基层权力运行逐步透明化、阳光化,党员干部规矩意识、纪律意识不断增强,村干部腐败违纪行为大幅减少,风清气正的农村政治生态逐渐形成。”诸暨市直机关党工委有关负责人说。

通过情况反馈,村级组织换届面临的一些新问题也被提了出来。比如选举关注度有所下降、农村聚合度有所减弱、村民同心度有待加强,这些都引起诸暨市直机关党工委的重视。

“目前,群众对村级组织换届有两大期盼,一是期盼换届公正透明,二是期盼选贤任能。”诸暨市直机关党工委一位负责人说,返乡干部的调查让组织上听到了真实的民情民意民心,是一种行之有效的调查方式,今后这种方式还将持续强化和完善,在民意与政府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


作者:首席记者 裴金红 通讯员 俞咪娜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