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诸暨市
诸暨19个公益项目获评年度优秀
2017年02月16日 09:46:14
来源:诸暨日报

今年年初,诸暨市慈善工作办公室、诸暨市慈善总会、诸暨市义工总会曾发布过一个英雄帖,号召各义工团队将各自最闪亮的明星项目上报,开展义工项目实践推广活动。如今,经过申报评定、实施评估以及总结推广,“蒲公英计划”等19个公益项目为2016年市优秀公益项目。这些各有所长的公益项目代表着我市义工团队公益项目的品牌化、个性化发展之路。我市民间公益力量,正朝着更专业和更优质的目标前行。

“蒲公英计划”——爱心蚂蚁义工服务队

“蒲公英计划”项目以我市境内的空巢老人为主,设有定期服务点。服务对象为孤寡老人、“五保户”、“三无人员”、子女不在身边无人照顾的高龄老人。服务内容以服务和照顾为主,定期看望老人,为老人带去一些生活物资,同时根据具体情况开展生活照料志愿服务。对生活不能自理的空巢老人,生活半自理的老人,以及生活不能自理经济困难的空巢老人,有不同内容的志愿服务方式。项目开展以来,已服务老人380多人,累计2000人次。

“便民服务百村行”——爱之光志愿者服务社

“便民服务百村行”项目以“服务广大群众,方便百姓生活”为宗旨,开展免费维修小家电、理发、法律咨询等活动。项目从最初的城区周边镇乡扩展到现在的我市边远山区镇村,根据群众需求,增加磨刀、修伞、上门进行水电维修等服务项目。便民小分队现有专业技术人员57名,辅助志愿者30名,以更规范、更专业的服务服务群众。项目至今已进行了20站,维修电风扇、电热水壶和电饭锅等小家电1271件,免费体检量血压等8570人,接待各类咨询1327人次。

“滴水未来班”公益项目——滴水公益义工联盟

“滴水未来班”计划,开展每学期周四的公益支教活动,几位滴水公益义工为主要带头人,定期在东白湖镇斯民小学等山区学校进行语言表演、声乐、美术等艺术课程的支教,为孩子带来生动的艺术课堂和欢乐的艺术氛围,提升孩子们的艺术文化熏陶。滴水未来班公益项目还有三个小分队,开展活动,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得到帮助,为社会创造更多的爱心,更多的温暖,更多的正能量。

“点善公益图书室”——点善公益团队

“点善公益图书室”项目是团队核心项目,该项目通过向边远山区学校捐赠图书,来拓宽孩子们的阅读视野,丰富他们的课外生活。项目初期,团队向全社会发出捐书倡议,得到了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共募得图书7057册。2015年3月,在西岩小学设立“点善公益图书室”,捐赠图书606册,同年10月,在梅苑小学设立“点善公益图书室”,捐赠图书1000册,之后相继给岭北小学、平阳完小、洄村小学等捐赠图书2300册,同时,还给两个村级文化礼堂捐赠图书700册。2015全年共捐赠图书4606册。

“夜保镖——我为安全代言”——店口镇义工协会

店口镇义工协会实施推广黏贴“反光条”活动。这项行动被称为“夜保镖——我为安全代言”。店口镇义工协会每月走进店口镇各村、社区、菜场、环卫管理处,为人力三轮车、电动助力车、环卫三轮车免费黏贴反光条,并在当地书店设立免费领取点,方便需要市民。项目的目标是将反光条推广到全市每个镇乡,目前,店口镇义工协会已在店口镇及店口周边乡镇、企业免费发放黏贴1万多张反光条。

“周五与法同行”——法律服务义工队

法律服务义工队主要在于宣传法律法规知识,从法律的角度解答群众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潜移默化中培养群众知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每个月的最后一个周五下午,由义工律师到市民公园志愿服务中心一楼宣讲民商事法律知识、婚姻家庭,妇女维权等相关法律知识,联系实际、贴近生活,开展法律咨询。

“‘爱之翼’快乐爱心助学行动”——快乐爱心志愿者团队

“爱之翼”快乐爱心助学行动项目开始于团队成立之日。该项目主要针对贫困家庭子女开展结对助学活动,活动平均每月开展两次。项目实施以来,已经一对一爱心结对70多名贫困学子,团队结对资助50余名。“团结、博爱、快乐、奉献”,希望用小小爱心和行动让更多的人得到帮助,也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到公益事业中来。

“乐善助残,爱在诸暨”——乐行乐善爱心服务社

残疾人群体的特殊性往往更加需要照顾与帮助,乐行乐善爱心服务社发起公益助残项目,伸出手献出爱,聚水成河,积沙成塔,让你我的爱心善举汇成爱的海洋,让残疾人兄弟姐妹和健全人一样和谐幸福地生活。

“健康宣讲进万家”——诸暨农工志愿服务队

农工党志愿者服务队结合自身优势,有针对性地普及健康知识,强化群众的健康意识,提高群众的健康素养,促进群众身心健康和家庭幸福。项目通过健康讲座的形式深入社区、学校,对社区常见的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慢性肾脏病、白内障、近视等疾病进行健康知识普及宣教。

“黄手环——安全回家计划”——手拉手爱心社

“黄手环”是一项防止患有阿尔茨海默症(也称老年痴呆)的老人走失的爱心行动。为患病老人佩戴上黄手环,并在其中附上老人的姓名、住址、亲人联系方式等,以便他人发现后报警或者送回,这项行动被称为“安全回家计划”。手拉手爱心社致力于黄手环推广活动,目前,已在全市17个镇乡发放4000只左右黄手环,目标是将黄手环推广到全市每个镇乡。

“敬老爱老”——微爱社

“敬老爱老”是团队长久的项目,目的是让老人有一个安祥健康的晚年。通过这个项目帮助身边和养老院的老人,项目主要包括困难特殊老人慰问、养老院义工服务、社区特殊老人慰问三个板块。让老人正确认识生命的可贵,帮助预防老人在晚年心理上的疾病,让老人健康地度过晚年。

“文化惠民零距离”——文化沙龙义工队

该项目以专业性、指导性、互动性、公共文化服务为特点,以“送文化,种文化,秀文化”为主要目标,向基层偏远地区送去文化营养,培养文化骨干,培育文化团队,促进文化服务均等性;为社会弱势群体志愿保障基本文化权益。项目主要包含“文化下乡”、“梨园学堂”、“文化讲堂”等。

“‘12355’青少年心灵花园体验项目”——心理卫生协会

体验项目以专业性、趣味性、互动性、公益性为特点,帮助青少年培养正确积极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避免和预防犯罪,促进健康发展。项目主要包含一对一心理健康咨询、团体心理健康咨询、注意力测试、沙盘游戏、心理“绘”画五个板块。

“兄妹帮忙团和你在一起”——兄妹帮忙团

兄妹帮忙团依托新闻媒体的平台,主要以新闻报道的方式为百姓服务。团队自2014年成立以来,累计播出报道300多篇,为60多户困难家庭送去了关爱,调解矛盾200多起。

“衣循环·爱循环”废旧衣服回收再生项目——一米阳光爱心社

2015年底,在共青团诸暨市委指导下,诸暨市志愿者协会、一米阳光爱心社联合推出“衣循环·爱循环”废旧衣服回收再生项目。采用在社区投放“大熊猫”和固定捐衣站的方式,接收市民不需要的废旧衣服。项目开展以来已向西部地区及本地区共发放300余包衣服(约1万余件),对于没有直接利用价值的衣物,集中后委托专业机构分解处理,实现资源再生。

“凉茶沁人心”——义工俱乐部

有一群人,他们挥汗如雨的坚守,确保了城市建设的快速推进、居住环境的干净整洁、交通秩序的畅通有序,诸暨义工俱乐部准备了500份由甘棠茶馆提供的凉茶,由爱心车队一一送到在烈日下坚守的高温工作者手中。“凉茶沁人心”公益项目就是要表达对城市文明创建者的敬意,为打造幸福诸暨添砖加瓦。

“暖心户外,为生命护航”——义工联合会

该项目为户外救援项目。项目集聚资深驴友和户外爱好者,按相关要求,明确职责和分工,力所能及地为户外爱好者提供无偿救援,同时积极对接110指挥中心和越剑特勤大队,协助做好应急救援。

“分享书香分享爱——流动书屋活动”——越民生义工团

越民生义工团“流动书屋”活动的宗旨是推进阅读、传播文明。为了让边远山区的孩子也能享受到阅读的乐趣,让孩子们能在与作家、专家的面对面交流中增进阅读的兴趣,让家长在阅读公益课的引领下重视亲子阅读,从2015年7月开始,一共完成了14次大型的阅读公益活动,为岭北、马剑、枫桥、赵家、东和等边远乡镇的学生捐赠图书两千多册。

“有我不孤单——关爱空巢老人”——1+1义工服务中心

诸暨1+1义工服务中心致力于“有我不孤单”关爱空巢老人、老兵活动。从2014年开始,每月不定期针对市区暨阳街道17个社区,45位70岁以上的空巢老人、残疾人,15位暨阳街道的抗战老兵进行慰问、交流、体检等活动,让老人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家的温馨。

王玮 张建国 整理


作者: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