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原创首发
车主新绍兴人不仅免赔还送上万元助学金”追踪
一位“新越商”的仁义和担当
2017年02月15日 17:53:35
来源:绍兴网

新华社记者今天上午采访薛战民

    一起普通的车辆刮蹭,因为当事双方一个诚实守信、一个仁义有爱,使得故事在不经意的演进和传播中,成了暖遍全国的新闻事件。连日来,本报连续推出相关报道引发广泛关注。昨天记者通过各种努力后,面对面采访了车主方——这位获得千万点赞潮的“新绍兴人”,倾听他善举背后的故事,还原更多细节,感受这位普通人身上的美德力量。

  一封85字的致歉信

  

薛战民已退还311元

   2月5日清晨,在河南老家过完年的薛战民,准备开自己的宝马车回绍兴上班。走近车旁,他顿时傻了眼,驾驶室旁的后视镜严重损坏。报警,保护现场,交警赶来勘查……

  然而,交警打开驾驶室车门时,在车把手内侧发现了一个用胶带粘着的纸团,上面写着“对不起”三个字。拆开纸团,里面裹着311元现金,内页上还写了几行致歉文字。

  

薛战民在公司仓库

   “从信中,我确定车子是学生撞的,且对方寒假还在打工,想想他条件不会好。待交警拍完照片后,我顺手把信揉成一团扔了,不要他赔。”薛战民说。

  车子损坏需要维修,薛战民行程搁浅。其间,他多次找到当地交警,希望交警能找到肇事者,把这311元钱退还给对方,并提出资助的意愿。

  薛战民仁义之举,让交警集体点赞。消息不胫而走,河南媒体和当地有关部门开始寻找肇事学生,进而掀起一场席卷全国的暖流。

  薛战民说,戳中他内心的,就是这封手写的致歉信。现在路上车辆刮蹭小事故很多,肇事者选择一走了之的不少,但这个孩子勇于担当、诚实守信,感动了他,也感动了全社会。

  起初,薛战民还以为再也找不到这封信了。不曾想,一向有心的妻子王海霞已收藏了它。

  王海霞说,事发那天她也在现场,看到老公把致歉信扔在地上,她很快拾起并放进钱包里,觉得这是事故的证据,于是带着致歉信,当天开自己的车回了绍兴。

  如今,王海霞珍藏了这封致歉信。“字里行间,透出了诚恳,透出了一个孩子的品质。”王海霞说。

  肇事学生陈奕帆说,他撞坏了宝马车,心里很紧张,不想给家人带来负担,但做错事不应该逃避,可又没那么多钱赔偿。心想写封致歉信,让车主知道是他撞的,还抄下了车上留的手机号码,以后挣钱了再赔偿。当时写信时,他的手一直在发抖。

  一个充满爱的家庭

  除了免去赔偿款,在找到肇事学生后,薛战民委托二女儿薛娅丹给陈奕帆送去1万元,对他的这种优良品质予以肯定和鼓励。与此同时,他还通过微信转账将311元退给了陈奕帆。“有诚信的孩子,值得表扬和大家学习。”薛战民说。

  如此义举,并非一时冲动,这与薛战民生活经历、家庭环境分不开。薛战民说,小时候家庭条件不好,兄妹6个,吃饭都成问题。成家之后,生活依然贫穷。自己吃过苦,深知困难之窘。一个高中生,深夜里,冒着寒风送外卖,家庭条件不会好,所以他只想力所能及帮一把。

  薛娅丹说,因为厂里忙着开工,爸爸提前回了绍兴,让她留下来继续寻找肇事者,“找到陈奕帆,送上爸爸委托代送的1万元时,陈奕帆坚决不肯收,我只告诉他,这是对他人品的鼓励。”最后在大伙的劝说下,陈奕帆才收下这笔钱。如今,陈奕帆还喊薛娅丹“姐姐”,两人也成了好朋友。

  这是一个有爱心的家庭,且爱在家里生根发芽。

  每每看到乞讨老人,薛战民都会慷慨解囊。平时开车时,爱车被三轮车、电瓶车刮擦,薛战民从不计较。

  两年前回老家过年时,妻子王海霞在微信朋友圈看到老家有户困难家庭:丈夫残疾、妻子患有精神病,三个小孩都未成年。看完信息,她流着泪水和薛战民商量,决定拿出家里所有不太穿的衣服并带上一笔爱心款,给这户人家送去。

  薛娅丹说,她爸爸有这样的举动,她一点儿也不意外。她爸爸心直口快,但心地善良。二十多年来,爸爸一直这么教育着她们,要她们学会爱,懂得爱。当然,妈妈同样也是热心肠,她就是在这样一个充满爱的家庭里长大的。

  一位至信仁义的企业主

  2009年4月,薛战民、王海霞夫妇俩,背着沉重的负担,举家来绍兴闯荡。从租房、挤公交,到今天买房买车,算是小有成就。这都是诚信、仁义换来的。

  员工眼里,薛战民是位讲义气的企业家。今年45岁的刘青文在薛战民公司干了4年装卸工。说起薛战民一家的好,刘青文点滴记在心头。三年前,他在江西老家造了新房子,回家请客时,老板开车送他到火车站,塞给他500元,说是一点心意。

  “在这里打工,我感觉有种亲切感,老板待我们亲如兄弟,大家心情很舒畅。”装卸工刘小春插话道。2015年10月,刘小春突然接到家里的电话,说85岁的爷爷去世了。无奈,刘小春给老板娘王海霞打了个电话,王海霞马上开车送他去火车站买票,临走时塞给他500元。

  在公司里,薛战民夫妻俩对员工生活很关照,与员工同吃一锅饭。公司不忙时,聚在一起玩耍,毫无架子。薛战民还允许他们在外面兼职“赚外快”。“我是苦出身,来绍兴创业前干过各种苦活、累活、脏活,能理解员工非常不易,尽己所能,能帮他们一点是一点。”薛战民说。

  如今,薛战民公司的客户有数十家,且大多是老客户。诚信是企业之本。客户有需要,哪怕是大半夜,薛战民都会送货上门,从不拖沓。这两年,绍兴“五水共治”不断推进,一些印染企业生存压力加大,薛战民的生意也受到影响,但他都配合客户解决难题。

  薛战民说,在绍兴创业八年,改变的不止是经济状况,一家人也更融入水乡生活,学会了绍兴人的低调、委婉。

  正如昨天来采访新华社记者张璇所说,“新绍兴人”薛战民的仁义举动,不仅诠释了中华民族优良的美德,也折射出越商诚信、守义的精神内涵。

    相关报道:车主“新绍兴人”不仅免赔还送上万元助学金

    薛战民:愿资助陈奕帆读大学


作者:记者 王晓宏 雷彦平 编辑:雷彦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