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新昌县
投入千万欲“炒”出3个亿
新昌扶持炒年糕区域品牌助农增收
2017年02月15日 08:22:37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一碗百姓眼中的寻常炒年糕,如今要变身“大产业”了。新春过后,新昌县委县政府出台的2017年全县农业农村工作配套政策中,专门为新昌炒年糕量身定制了一套产业发展计划。

近年来,新昌立足本地特色农业,以深厚的茶文化和地方传统特产为载体,精心打造农业品牌,涌现出大佛龙井、新昌小京生等著名品牌,着力培育现代产业集群,进一步推动农村发展和农民增收。新昌炒年糕是新昌当地传统食品,历史悠久,家喻户晓,原材料用粳米或灿米制作而成,质地细密,韧性十足,有煎、炸、炒、烤、汤等多种做法,其中炒年糕因配材的不同而各具风味。

为促进农民增收,打造新昌炒年糕区域品牌,今年,新昌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开展“新昌炒年糕”品牌建设、人员培训、宣传推介等扶持和奖补。

据悉,该县明确安排资金200万元,用于组建新昌炒年糕协会,注册地方证明商标,制作LOGO,制定行业规范、示范店经营标准、管理办法、标识标牌等。安排资金100万元,建立新昌炒年糕师傅培训实践基地,统一编写教材,开展免费培训等。安排资金500万元,对新昌炒年糕师傅自主创业或创办餐饮公司,在全国各建制镇以上的城镇开设新昌炒年糕示范店进行扶持奖补。根据店容店貌、经营场所饮食卫生、食品质量、风味特点等,对开设的示范店实行验收,合格后给予一定的补助。此外,在原料制作和宣传营销方面,给予一定的资金保障。

“新昌县域内以打造旗舰店为主,县外、省外则根据门店面积给予数万元不等的补助。门店要求以草籽年糕、糟肉年糕、笋丝菜年糕、蟹肉年糕等‘新昌炒年糕’为主,可兼顾新昌芋饺、新昌春饼等传统小吃。”该县农办主任王伯平告诉记者。

据介绍,新昌炒年糕主打大众市场,通过“统一注册商标、统一门店标准、统一制作工艺、统一原料标准、统一经营标准、统一培训内容,集中宣传营销、集中挖掘文化”来打造新昌炒年糕区域品牌,培育产业。目标是到2020年,该县有炒年糕经营户600家,从业人数4000人,营业收入3亿元以上,力争新昌炒年糕示范店在本县乡镇(街道)、乡村旅游特色村庄、农家乐全覆盖,并在长三角各省市全面铺开。


作者:记者 潘丽萍 曹连荣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