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2017春运 >> 回乡见闻
随州洪山古镇统一禁了鞭炮
2017年02月04日 10:03:22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不要以为这只是张桌子,或者只是个普通的取暖火炉,这其实是随州市洪山镇居民家里用的“环保火炉”,它里面烧柴,烟尘通过管道排出,桌子下面还可以烘烤东西。 首席记者 裴金红 摄

湖北中北部有座大洪山,又叫做绿林,是西汉末年绿林起义的发源地。旁边有两个镇以这座山命名,一个是绿林镇,一个是洪山镇。我的老家就在洪山镇,它是随州境内一座以山地为主的乡镇,不管是当地产业还是交通出行,这座历史悠久的小镇具有浓浓的乡土特征。

时隔四年再次回到老家,我感受到的最大变化是,这一次走亲戚彻底不再靠“脚”了。

在30多年的岁月里,我一直对过年走亲戚的过程有着深刻的印象。由于亲戚多,加上住得散,小时候拜年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大多数时候都是用双脚完成的。为了提高效率,亲戚们都是一大帮结队出行,小孩子都在大人的背上轮换着一路被“扛”过去。翻山越岭的过程中,家长里短、有说有笑,现在看来也不失为一件有趣的事情。

10来岁时,亲戚家基本上都有了自行车,种地的亲戚还有拖拉机。那时候的拜年,是组成自行车队一家一家赶,或者一群人挤在敞篷的手扶拖拉机上,欢呼雀跃一路开过去,整个旅途颠簸而充实。10多年前,走亲戚的工具变成了清一色的摩托车,无论是机关单位的领导,还是乡下种地的农民,样式统一的摩托车,让这些亲戚在我们这个大家族的朋友圈里显得平等而和谐。

不过这一次回到老家,亲戚们的拜年装备绝大多数已经“鸟枪换炮”,几乎家家户户小轿车,豪车也并不罕见。这些年,镇上的野生葛粉厂、面椒厂、罐头厂开得越来越红火,带动了小镇的经济繁荣,也增加了小镇上留守一族的就业机会。镇上不少亲戚家的妇女,可以一边在家带孩子一边在工厂工作,月收入2000多元,这比到沿海地区打工更划算。

小镇的亲戚们和大城市的居民生活方式正在趋同,连氛围也变得相似。一个很明显的感受是,以往过年的时候,洪山镇的鞭炮要从晚上8点春晚开始,一直持续不断地放到晚会结束。那一晚,整个小镇的空气中都弥漫着火药味,抠一下鼻孔全是黑的。没想到,这一次随州市在城区和乡镇统一禁鞭,竟然禁得如此彻底和成功。我还曾幻想着看到4年前那种满天烟花、满地鞭炮的盛况,幻想着禁鞭中一些人的“例外之举”,没想到整晚竟没听到一声鞭炮声。这让我明白一个道理:文明行为的养成,需要行动,只要有改变的勇气和魄力,这不是难事儿。

过完年,就是挨家挨户亲戚一路吃过来,现在大家都热衷在酒店办宴席,少了些年味。不过,这或许正是大家生活品质提高的标志,因为原本过年的重头戏——吃饭已经变成了小事儿,聊聊家常才是亲戚们最想做的事儿,也是最自然的交流方式,简单而有效。

显然,中国的发展速度在我家乡的每一个角落都有着深刻的反映,我相信这些过年的场景,在其他地方也普遍存在。在回程的客车上,我看到车厢内醒目地标注着WIFI账号和密码。这在几年前,是难以想象的。


作者:首席记者 裴金红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