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2017春运 >> 回乡见闻
嵊州白雁坑村 当作景区打造
2017年02月04日 09:56:25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嵊州白雁坑村的千年榧林 首席记者 张科勇 摄

处云层之巅,栖榧源之境。地处海拔800多米西白山的嵊州白雁坑村,春节长假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到访,喝高山茶、品农家菜、看雪雾凇……昔日的穷山僻壤,如今已成为美丽乡村的示范,独特的自然风光和风土人情,让山村人端上了致富的聚宝盆。

大年初五,记者沿着盘山公路来到白雁坑村时,云雾缭绕的村里已经停满了上海、杭州、宁波等地牌照的车。村民斯松灿开的“榧农山庄”内,几桌农家菜早就被游客订满。客人围坐在农家碳烤炉子前,喝着绿茶,烤着番薯,吃着香榧。临近中午,一桌以高山蔬菜为主要特色的农家菜让游客们大快朵颐。吃完饭后,游客又开始向嵊州海拔最高的西白山主峰行进,去观看高山草甸和雾凇。

白雁坑村有数个自然村,沿着盘山公路如同一颗颗明珠镶嵌在西白山上。村支书钱秋华告诉记者,整治后的村庄,让不少城里人都羡慕,不但环境整洁漂亮,还增设了百年香榧观光园、地质文化馆和生态科普长廊等设施,实至名归地评上了全国生态文化村。“去年村里香榧干果产量就有20万斤,光这一项就为村民创收400万元。”

通源乡的香榧资源不少,境内的百年以上古香榧树就有4000多棵,而且别有特色:千年香榧林镶嵌在万年巨石阵中,展现了石中有榧,榧中有村的奇观,但因为交通闭塞,这样的资源一直深藏闺中、鲜为人知。

“把山区当景区打造。”通源乡党委书记汪美芳说,现在通村公路全部硬化,白雁坑、松明培等村新建环西白山游步道近万米,把千年香榧林、中国香榧王、最美香榧树、省级地质遗迹、西白山高山湿地串珠成链,吸引了长三角大量的自驾游客人。

“双休日的民宿和农家乐要提前订,到节假日更需要提前几个月订,有些游客来之后,一住就是一周,城市里哪里有这样的好山好水好空气?”斯松灿说。如今,白雁坑村的民宿旅游已经小有名气。通源乡有关负责人说,他们给通源提出了一个响亮的口号:去通源,走一段心灵的旅程,过一段云上的日子。如今,以白雁坑村为核心的西白山区块年接待游客近2万人次,直接增收200多万元,带动农产品销售800万元以上。


作者:首席记者 张科勇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