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2017春运 >> 年俗年味
古城年味
2017年02月03日 08:18:35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镜湖灯光秀 马黎明 摄

环城河夜景 何雯 摄

金鸡送祝福 石皎月 摄

古城新年味 何雯 摄

过年,在中国是最重要的节日,无论过年的形式,过年的习俗,乃至过年的地点如何变化,年味儿永远是中国人最珍视的一种感觉。丁酉岁至,万象更新,古城绍兴再度弥漫起浓浓的年味儿。

甜蜜的期冀 何雯 摄

古城的年味儿中依然有“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续明催画烛,守岁接长筵”的传统。越城区大街小巷的廊檐下,晒酱货依然是过年必不可少的一道风景,龙虾鲍鱼再鲜美,总是抵不过妈妈亲手晒的酱鸭。春联和福字也是年年要贴的,尽管春联的内容一直在变,但那抹红色带来的喜庆却几千年不改。大年三十晚上,边看春晚边吃团圆饭已是许多家庭不变的基调,虽然中间有人会开开小差抢个红包发个朋友圈,但给老人敬酒、互道吉祥依然必不可少。在农村,民俗保存得更为完整,酒足饭饱之后,村民们搬出锣鼓龙灯,引追跑跳、游弋腾跃,非把整个村子烘托得热热闹闹、一片喜庆不可。

堂前韵味 张超 摄

古城的年味儿中也悄悄多了许多时代的痕迹。“新西兰这边已进入新年,提前给各位亲朋好友拜年”、“我在泰国祝大家新年快乐”……随着条件的改善和观念的转变,越来越多的市民爱上了旅游跨年,温暖的海南、广东、福建等地吸引了大批市民前往,出国游也不再新鲜,不信你看看自己的朋友圈,肯定有那么几个人在进行“朋友圈春节风光摄影展”。即便不出古城,绍兴的景区在春节期间也多了不少新鲜感,镜湖公园推出了灯光秀,不仅让许多来绍过年的游客感到新鲜,也吸引着本地人举家欣赏。家族聚餐是过年的保留项目,但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把聚餐地点选在美丽乡村,白天在青山绿水间喝茶聊天,夜晚吃地道的农家小菜,生态游带火了一方经济。

梦想 王阳阳 摄

有人说,没了小时候那种只有过年才有的物质上的满足感,年味儿淡了许多,其实,无论过年的形式如何变化,所谓年味儿就是人们对生活的一种仪式感和精神寄托。正是因为有了这种仪式感,相距千里的亲人总会在这天千方百计团聚在一起;正是因为有了这种仪式感,中华民族的传统和文化才得以一脉相承;正是因为有了这种仪式感,当我们回首往昔的时候,岁月才有了温度和质感。

古城大团圆 施淼声 摄

家乡味 何秦江 摄

 


作者:记者 章唯艰 文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