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2017春运 >> 回家路上
【春运暖新闻⑨】坚守岗位的绍兴公交车司机们 把每位乘客平安地送到站
2017年01月29日 15:05:10
来源:据浙江新闻客户端

本网讯  “老太太慢慢走,小心坐好,我要启动了。”绍兴8路公交车司机张自强说,这是他每天都会跟乘客说的话。大年初一,当人们还在熟睡中,他已经早早地来到位于绍兴城南的繁荣村8路车枢纽站,准备开始新一年的工作。

早上4点20分,张自强的手机闹铃响了,他关掉闹铃,起床洗漱,骑着电瓶车就出门了,外面天还没亮,5点10分,他到达了繁荣村8路车枢纽站。自从2011年开始,这个场景就是张自强的日常。但是今年1月28日这一天比较特殊,不仅是农历鸡年的大年初一,更是他的生日。

“今天早饭是在车站吃的,因为每年大年初一,绍兴市公交集团都会为我们准备早饭,汤圆和水饺,预示着这一年大家都平安顺利。”由于1月28日是张自强的生日,他还收到了一份生日礼物。

上午10点半,记者见到张自强的时候,他正在吃午饭。“今天的菜很好,是咸菜烧汪刺鱼,和红烧素鸡。”张自强说,上午已经出车来回一趟了,还有两趟,“今天运气比较好,排到的是早班,晚上可以稍微早点回家。”张自强说。

张自强回忆,有一年的大年三十,他正好排到的是晚班,最后一班车开完,回到家快要11点了。“由于要开车,跟家人的团圆饭吃不到,这是所有公交车司机常有的事。”但是他们的家人都很理解与支持。

由于公交车司机岗位的特殊性,每年大年三十的晚上,8路车枢纽站的食堂里总是会出现一个这样的场景,司机的家属们围在一起吃着团圆饭。“我们这样做也是为了让司机的家属们可以热热闹闹地过年,同时让他们更能理解司机的辛苦。”8路车车队长张晓明说。

新的一年里,张自强在平安发车的同时也在创新服务方式,他会在开车的同时,会时刻留意车内的乘客,如果遇到小朋友在车内打闹,他会用广播告知家长要注意小孩子的安全,“我还在探索中,看看效果怎么样。”不仅如此,由于8路车会路过一些老小区,老年人比较多,有些老年人听不懂普通话的报站,他会用绍兴话再报一次站。“这些本来都是乘务员做的事,自从改成无人售票了,我就既当司机,又当乘务员,目的是为了让每个乘客满意。”8路车是绍兴唯一一条“全国青年文明号”线路,其服务一直以来都受到乘客的好评。“我们要延续8路车的好口碑,所以我们的服务质量还要不断提升。”

记者手记

每天清晨,当人们还在温暖的被窝里,他们已经早早地起床出门;每个夜晚,当人们已经跟家人吃完晚饭,围坐在一起话家常的时候,他们还在路上,有时候,车上已经没有乘客,他们还是要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安全地将车子驶向最终的站点。

过年了,大家都在享受与家人团聚的时光,他们还是继续在路上行驶。有人会说,我们现在已经有私家车,一年到头都坐不到几次公交车,可是,公交车司机们依旧在想方设法地用更好的服务来让乘客满意。

“正班正点发车,减少乘客等待时间,把每一位乘客平平安安地送到他们的目的地。”是所有公交车司机的服务宗旨。

他们耐得住清冷的早晨与夜晚,也守得住高峰的喧闹。

在这里向所有坚守在岗位上的公交车司机致敬,祝愿他们新春快乐,平安幸福!


作者: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