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2017春运 >> 回家路上
【春运暖新闻⑧】能把大伙安全送回家挺高兴的

公交司机杨小珍的十年“路上除夕”

2017年01月29日 11:35:45
来源:
    昨天(1月27日)晚上7点25分,在越城区(高新区)森海豪庭公交始发站,记者坐上了一辆88路公交车。公交驾驶员叫杨小珍,她说晚上的年夜饭是刚刚在始发站的休息室里吃的,她已连续10年没有在家吃年夜饭了。开了20年公交车,在除夕之夜,她说自己陪伴乘客的时间要比家人多。

  “辛苦啊,没想到你们今天晚上还在开公交车为我们服务,谢谢你们。”市民王阿姨刚坐上杨小珍的88路车,就向她表达感谢。王阿姨说,她刚在女儿家里吃完年夜饭,正准备坐公交车回家。

  听说杨小珍一晚上都在路上开车,没能回家吃上年夜饭,王阿姨很是感动。“公交车司机挺辛苦的,大过年的还要为我们服务,真不容易。”她说。

  公交车行驶到鲁迅故里站,上来了4名乘客。乘客陈先生告诉记者,他也是刚刚忙完工作,正要赶回去过年,看到同样坚守岗位的杨小珍,也为杨小珍竖起了大拇指。“我这会坐上车,很快就能回到家,她还得把车开到目的地,然后再回家,确实很辛苦。”陈先生说。

  正如陈先生所言。据杨小珍介绍,88路是市区最长的公交线路之一,遇到高峰时间单程常常要开1个半小时。除夕夜,路上车少,但还是需要1个小时左右。她这趟车开到柯桥的终点站至少也得在8点半以后了。等到9点钟,她还得把车再开回来,开到森海豪庭终点站就要10点了。把乘客送到终点站以后,她还得把车开到位于城南的公交三公司。交了钱,洗了车,加完油才能乘坐单位的班线车回家。回到家往往都在晚上11点以后了。

  正因为如此,杨小珍这两年的年夜饭都是提前到中午。今年也是如此,一家人简简单单地吃完团圆午饭,她就赶着到单位上班。晚上在始发站的休息室里,与同事一起吃单位准备的盒饭。

  “这么多年都习惯了,并不是年夜饭就非得在家里吃。除夕夜能帮助更多人回家,在我的岗位上尽我的职责把大家送回家,也挺好的。”杨小珍说,这两年除夕夜坐公交的市民反而多起来了。因为大家都有了酒后不开车的理念,很多人晚上在外面聚餐喝了酒也就不开车了。除夕夜其他出租车、专车也都少了,坐公交车的也就多起来了,很多都是一大家子一起来坐公交车,看着大家其乐融融地坐车回家,杨小珍心里也觉得挺暖和的。

  “要是公交车也没了,回家就更难了,能把大伙都送回家,我也很高兴的。”杨小珍笑着对记者说。

  

 


作者:记者 胡诚浩 文/摄 编辑:雷彦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