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新春走基层 温暖中国 >> 新闻聚焦
新春走基层•柯桥区平水镇宋家店村
春联贴起来,灯笼挂起来, 村晚火起来
2017年01月25日 16:30:40
来源:

   路更宽了,水更清了,村更美了,村民的日子更幸福了。

  

    农历腊月二十八,记者来到柯桥区平水镇宋家店村,村民沉浸在新春的喜庆中。村委会的广场上,“我爱王化”春节联欢会正热闹开场。

  

   宋家店村位于绍兴南部山区,由原光明、宋家店、溪上三个自然村组成。宋家店宋氏占多数,相传河南一宋氏(宋汝为)在宋朝为官,因坚持抗金被罢黜。为逃避追究而隐姓埋名,逃往四川一寺院为僧。后其三个儿子中的一个,流落到绍兴宋家店。宋氏后人在此繁衍,取名“宋家店”。

   

   一条清溪长流,四面环山,风景秀丽,这是一块很有特色的风水宝地。近两年来,随着日铸岭隧道开通,宋家店的山水风光,更是城里人休闲的好去处。

  

   走在村里,村道宽敞整洁,树木枝繁叶茂,村民家家贴上对联、挂上灯笼,迎接春节的到来。除了一幢幢气势恢宏的建筑,村里还保留着大量老台门。比较有名的有:大台门、万丰台门、老屋台门、新屋台门、勿漆台门、上下台门、长台门、前台门等。而且这些老台门,不少都有故事和传说。村民说,这里也是有名的古村落。

    说起过去一年的变化,83岁的村民宋汉校如数家珍。平(平水)王(王化)公路修好了,村民出行更便利;宋氏村史馆落成,村民可以直观了解村史变迁。更重要的是,村民荷包鼓了,精神生活也富足起来。村舞蹈队越跳越美、村歌越唱越响……

   

   打年糕、裹粽子,每逢春节,这些传统习俗至今还保留着。今年,村里还办起了丰富多彩、独具特色的“村晚”,年味越来越浓了。


作者:本网记者 编辑:雷彦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